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用政府的“痛”換來企業的“順”

2017-03-15 13:42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3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新華社記者】總理,您好。我的問題是,我們在調研採訪中了解到,現在一些企業抱怨稅費負擔過重,辛苦半天也掙不了多少錢。也有消費者抱怨,很多高品質的産品在國內生産不了。請問總理,您對此怎麼看?有什麼進一步改進的政策措施?謝謝。

【李克強】我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用了很多篇幅也提出了許多措施來強調,今年要推進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特別是那些名目繁多、企業不堪重負的行政事業性收費。這些收費是有用途的,有的是用來“養人”的,減少收費,那政府就要過緊日子。我明確提出,中央政府要帶頭,一律減少一般性支出5%以上。我在參加代表團討論時,許多地方政府也都有這樣的表示。我們就是要用政府的“痛”換來企業的“順”,讓企業輕裝上陣,提高競爭力。我們還要通過像降網費、電費、物流成本等措施,力爭今年減稅降費能夠達到萬億元人民幣。當然,根本上還要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至於消費者抱怨中國的一些産品質量不優,這説明我們的企業需要讓産品進入質量時代,這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我們實施《中國製造2025》,就是要提升企業産品和裝備的質量。當然,國際上也有一種輿論,説是不是中國會減少進口,開放有所收縮,這是誤解。提高中國産品的質量,促進産業邁向中高端,必然要更大地打開開放的大門,更多地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和産品,當然我們會嚴格保護知識産權,讓企業雙贏。對於普通消費者所需要的一些優質産品一時供給不上,我們還可能考慮降低關稅、增加進口。總之,要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從中受惠,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的企業下決心,通過發揚工匠精神,使自己的産品贏得消費者的信賴。謝謝。

總理7-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