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同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

2017-03-25 08:05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當地時間3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舉行了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

音頻:

李克強表示,習近平主席2014年成功訪澳,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今年是中澳建交45週年,兩國關係發展邁入新階段。

李克強指出,中澳經濟優勢互補,利益高度交融,未來雙方應以建立創新、能源、高級別安全三大對話機制為契機,進一步提升兩國合作的機制化水平。以建設雙邊自貿協定、發展戰略對接、科技創新、區域經濟合作四大合作平臺為重點,積極拓展合作領域,探討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合作。

李克強表示,中澳都是本地區重要國家,應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為推動亞太地區熱點問題和平解決,以及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會晤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中澳經貿、創新、農業、食品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總理共同會見記者時,李克強表示,當前世界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中澳應共同維護貿易自由化,維護地區的穩定和世界和平。雙方應積極審議自貿協定,為擴大貿易範圍和投資便利化提供支持。

李克強:我們共同認為,維護自由貿易,它是解決世界經濟復蘇低迷的良方。中澳應該由此進入全面自由貿易時代,我們要在更多的領域開展自由貿易。我們會用中澳關係的穩定性應對世界經濟和其他方面可能發生的不穩定性,我們對世界發展的前景同樣持樂觀態度。

在回答關於澳大利亞外交政策以及中澳、美澳關係的問題時,李克強指出,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尊重澳方根據自身國情制定的外交政策,中國一貫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主張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同各國發展關係。

李克強:中澳之間的合作,不會損害第三方,更不會針對第三方,因此不存在所謂“選邊站隊”的問題。我們都是根據維護世界和平、地區穩定,發展自由貿易,這樣一個大的理念,判斷事情的是非曲直。

當天下午,李克強在悉尼與特恩布爾共同出席第二屆中澳省州負責人論壇並致辭。李克強指出,我們歡迎澳方各州區同中國更多中西部地區加強交往,開展合作,從中國的“西部大開發”中分享發展紅利。希望雙方拓展更多領域合作,在農業、科技、教育、物流等領域以及新業態中共同尋找商機。當天下午,李克強與特恩布爾還共同出席了中澳工商界首席執行官圓桌會。李克強指出,中澳兩國政府要營造更好的貿易投資環境,在服務業和投資等領域擴大雙向開放。中方企業願參與澳大利亞基礎設施建設,擴大對澳投資,也歡迎澳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希望澳方相向而行,實現雙方互利雙贏。(記者 馬喆 李思默)

17.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