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2017年經濟體制改革,總理為你“劃重點”

2017-04-05 19: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資料圖)

“改革的核心是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必須緊緊依靠改革。”李克強總理在4月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要向改革要動力,向改革要紅利!”

當天會議部署落實2017年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依靠改革破難題促發展惠民生。李克強説,市場經濟預期管理非常重要。而改革是引導市場預期的一個重要途徑。

“改革必然會涉及利益格局調整。各部門一定著眼于國家發展全局,齊心協力推動改革,保持今年經濟持續穩定向好。”總理説。

按照黨中央關於今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要點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會議明確了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和分工。李克強特別強調,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要“突出重點”。

“五根手指張開就不如攥成一個拳頭更加有力。必須抓住關鍵環節,就像捕魚一樣,兜住網繩一拎就能把整張漁網收起來。”李克強比喻道,“我們這30多年的改革已經證明,抓住了牽一髮動全身的重點改革,就能‘倒逼’方方面面的改革深化推進、持續發力。”

既要堅決落實去産能任務,又要保證相關員工轉崗不下崗

在部署“三去一降一補”改革時,李克強強調,要把改革重點切實放在推動煤炭、鋼鐵和煤電行業淘汰落後産能上來。

“要用市場化、法治化辦法推動去産能。既要堅決落實去産能任務,又要保證相關員工轉崗不下崗。”總理説。

他要求,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去庫存,引導好市場預期。要加快推進大城市公租房等制度建設,在推進“購租並舉”制度建設上,要特別重視“租”這一端。

切實發揮好政府事中事後監管效用,讓市場競爭更加有序公平

在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李克強強調,政府必須把該放的權力真正放掉,這樣才能把更多精力切實放在事中事後監管和優化服務上來。

“我們現在工業準入門檻還是太多了,我們一邊強調要振興實體經濟、發展先進製造業,但投資製造業的門檻又很多,要辦十幾張許可證。這種情況一定要下決心轉變。”總理説。

李克強要求,宏觀部門不僅要會審批,更要會監管:“衛星圖、大數據,各種手段都要用好。國務院去年責成有關部門查的地條鋼項目,光靠審批怎麼能知道?但下去一調查就知道了。”

他説,現在政府的不少工作重點還是給市場主體發“入場券”。“有些行業確實需要‘入場券’,但工業製造領域那麼多許可證真的有必要嗎?”總理詢問道,“相關部門要主動擔起責任,認真梳理一遍,切實把不必要的‘入場券’清理掉,讓工業投資保持上升勢頭。切實發揮好政府事中事後監管效用,讓市場競爭更加有序公平。”

大企業要更強、小企業要更多,這樣才能在提高競爭力同時帶動更廣的就業

部署深入推進國企國資改革時,李克強説,要抓住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真正以質量效益為中心,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國企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主業上來。現在有些大國企,子公司、孫子公司、重孫子公司,層層疊疊,有的有十幾個層級,把國有資産都搞亂了,核心競爭力也搞沒了!”總理説。

他強調,深入推進國企改革與扶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兩項工作要齊頭並進。既要讓國企“頂天立地”、進一步瘦身健體,又要讓中小微企業“鋪天蓋地”、健康成長。

“大企業要更強,小企業要更多。這樣才能在提高競爭力同時帶動更廣的就業,釋放市場的更大活力。”李克強説。

關鍵不在於發這份文件,而在於各部門要“對號入座”,下決心真抓實幹

李克強強調,全面推開“營改增”改革,本身就是一項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他説,營改增既能減輕企業稅負,又有利於擴大稅基、拉長産業鏈,同時,它也有利於企業逐步完善建立起信用體系。

“今年深化財稅體制改革,要重點落實和完善全面推開營改增改革。”總理明確表示,“要進一步簡化增值稅稅率結構,由四檔稅率簡並至三檔。還要繼續深入探索,如何讓稅制更加簡潔透明,進一步壓縮自由裁量權,在減輕企業稅收負擔的同時,給市場釋放更加穩定的預期。”

部署推進金融體制改革時,李克強要求,要進一步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切實改善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困局;與此同時,要按照經濟發展規律,儘快適應金融監管所面臨的形勢變化。“監管得好,金融才能‘活’。”

“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要更多面向中小微企業,加快設立普惠金融事業部,實施差別化考核評價辦法和支持政策。一定要把這項工作當作一項‘硬任務’執行!”總理説,“我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説過,要有效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這件事今年一定要見到實效!”

李克強最後揮動著手中的文件説:“關鍵不在於發這份文件,更在於各部門要‘對號入座’,真抓實幹!要抓住重點,一個一個突破!”(付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