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對校園欺淩後果嚴重的必須堅決依法懲處

2017-04-13 20: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地震災後重建,我們要求一定要建最堅固的校舍。同樣,校園本身的安全工作也不能有絲毫鬆懈。這事關廣大學生健康成長和億萬家庭的幸福。”李克強總理在4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校園應該是最陽光、最安全的地方!”

當天的會議部署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風險防控體系建設,打造平安校園。李克強要求,針對群眾關心、社會關注的校園安全問題,有關部門要嚴厲打擊涉及校園和學生安全的違法行為特別是暴力犯罪。

總理特別指出,要建立防控校園欺淩的有效機制,及早發現、干預和制止欺淩、暴力行為,對情節惡劣、手段殘忍、後果嚴重的必須堅決依法懲處。有關部門要第一時間回應社會關切,及時公佈調查結果,主動積極作為。

“國務院出臺這個文件,就是要明確安全是辦學辦園的底線,要給全社會尤其是家長們一顆‘定心丸’。”李克強説。

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在談及教育時曾專門加上“安全”二字,指出“從家庭到學校、從政府到社會,都要為孩子們的安全健康、成長成才擔起責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同年6月,針對校園暴力頻發,總理專門作出重要批示:校園應是最陽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園暴力頻發,不僅傷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衝擊社會道德底線。教育部要會同相關方面多措並舉,特別是要完善法律法規、加強對學生的法制教育,堅決遏制漠視人的尊嚴與生命的行為。

在4月12日的常務會上,李克強同時也強調,強化校園安全風險防控要管理到位,也要管理有方,不能因噎廢食。

他説:“我聽説有些學校怕發生事故,就把戶外活動、體育課都取消了,春遊也不敢組織。這是走極端。安全風險該防範的要防範,但健康體魄該培養的要培養,不然孩子成了溫室裏的花朵,將來會缺乏競爭力。”

針對一些學校和保險公司合作,向學生推銷保險産品等情況,李克強説,中小學生還未成年,無法做出恰當判斷,不能搞強買強賣。(王小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