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中德論壇——共塑創新”上的演講
(全文)

2017-06-02 08: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做創新合作的“黃金搭檔”
——在“中德論壇——共塑創新”上的演講
(2017年6月1日,柏林)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默克爾總理,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美麗的柏林。柏林既有悠久歷史、又具現代活力,享有“歐洲創新之都”的美譽。在這裡舉辦以“共塑創新”為主題的中德論壇,一定會給人更多新啟迪,催生更多新創意、新商機。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長期致力於中德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三年前,我訪問德國期間,兩國發表以“共塑創新”為主題的《中德合作行動綱要》,這是迄今為止中德之間內容最為豐富的一份共同文件,也是指導兩國中長期創新合作的管總規劃。中國人常説,三年有成。三年來,在兩國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德創新合作邁出堅實步伐。兩國有關部門分別發表《中國戰略》、《德國戰略》,開創了大國科技合作的先例。兩國合作建設的首條“工業4.0”示範線在瀋陽落地,這是“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對接的果實。中車集團與西門子公司聯袂生産的地鐵機車出口到美國、巴西等國,展現出三方合作的生命力。兩國科研機構和企業開創“2+2”合作模式,搭起了科研成果與市場應用之間的“高架橋”。瀋陽、青島、蕪湖、揭陽、太倉等各具特色的中德産業園區蓬勃發展,正在成為中德創新合作的高地。

強有力的創新夥伴關係,為中德務實合作裝上了大功率“引擎”。這些年,全球貿易持續低迷,而中德雙邊貿易總體保持穩定。據德方統計,去年雙邊貿易額達1700億歐元,中國首次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國,雙邊貿易佔中歐貿易的30%。兩國貿易的技術含量和附加值逐漸提高,德國對華出口中機電産品和化工産品約佔80%,自華進口中機電産品約佔2/3。兩國投資合作由“單行道”進入“雙向道”。德國企業仍視中國為海外投資重要目的地,2016年對華投資增長74%。中國企業對德投資方興未艾,累計直接投資超過百億美元。兩國人才交流日趨活躍,超過4.5萬名中國學生在德深造,在華德國專家達3萬人、留學生超過8000人。中德創新合作堪稱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合作的典範,在中歐創新合作中發揮引領作用。

當前,全球經濟格局面臨深刻調整,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為各國創新合作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德國基礎研究領先,科技實力雄厚,發明創造眾多,工匠精神蜚聲世界,是公認的創新強國。中國市場規模巨大,人力資源豐富,産業體系齊全,互聯網經濟快速發展,在創新方面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中德創新資源稟賦高度互補,可謂創新合作的“黃金搭檔”。中方願同德方打造更緊密的創新夥伴關係,在創新合作中實現知識和價值的倍增、創新效率的倍增,以創新升級促進中德全方位合作升級。

我們要加強戰略引領,握牢創新合作的“方向盤”。中德創新合作不局限于科技,而是貫穿經貿、社會、人文、生態、安全等各個領域。要保持高層密切交往,鞏固政治互信,發揮好中德政府磋商等高層對話機制的引領作用,使兩國創新合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下個月,習近平主席將訪問德國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這是深化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全面提升兩國創新合作的重要契機。要加快推進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和德國“工業4.0”、“高技術戰略”等戰略對接,推出更多示範性項目。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和德國國際化發展倡議的戰略協同,共享重大發展機遇,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我們要突出市場導向,明確創新合作的“路線圖”。創新只有面向市場、適應多樣化需求,才會擁有廣闊的空間。中方願與德方進一步完善電動汽車、清潔水、未來城市、半導體照明等合作平臺,創新商業開發模式,更好滿足消費升級的需求;在人工智慧、生物技術、物聯網、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新興領域,鼓勵採用“2+2”國際合作模式,加快應用研究和技術轉移轉化,更好適應産業升級的需要;在汽車、軌道交通、基礎設施、農業等各具優勢的領域,加強技術研發和生産製造合作,推進標準對接互認,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基礎研究是應用研究的根基。中方願學習借鑒德國基礎研究的經驗,鼓勵兩國高校、科研機構深化合作,在前沿領域催生一批重量級的研究成果。

我們要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重塑創新合作的“生態圈”。中德創新合作既包括大企業間的合作,也包括中小企業間的合作,還要重視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合作。中德既有不少“頂天立地”的企業“航母”,也有“鋪天蓋地”的中小企業。德國“隱形冠軍”企業多達1300家,佔全球近一半。中國也有數十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興起。大中小企業在創新方面各具優勢,科技力量、資金實力、規模化生産等是大企業的強項,而奇思妙想多、經營機制活、市場反應快則是中小企業的優勢。過去的創新合作中,大企業居主導地位,中小企業主要為大企業生産零部件、提供專業化服務等,是從屬式的協作配套關係。現在的創新合作中,中小企業與大企業是雙向的、平等的。許多中小企業依託互聯網等信息平臺,為大企業提供研發、生産、管理等全産業鏈支持,是嵌合式的融通創新關係,這種創新合作的新模式、新趨勢前景廣闊。中方願同德方一道,成立中小企業合作政府層面的機制,推動形成網絡式、集群式合作。搭建更多融通創新服務平臺,提供政策諮詢、人才培訓、項目落地、供需對接、資金扶持等全方位服務。加快各類中德産業聚集區建設,打造一批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的示範基地。

我們要營造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環境,挂上創新合作的“加速擋”。當今世界的創新,是開放的創新。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之於創新,就好比新鮮空氣對人一樣重要。中德都是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也是受益者,都堅定支持自由貿易。中國歷來從大局和長遠看待和處理貿易問題。中國對德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長期存在逆差,我們希望雙邊貿易趨於平衡,但我們認為不應通過貿易保護實現貿易平衡,而要通過相互開放市場、擴大貿易規模,在發展中逐步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中國鼓勵進口德國優質産品,歡迎德國企業到中國投資,願同包括德國在內的歐盟國家推進雙向開放、平等開放,為兩國創新合作營造更加便利、公平的環境。我們也希望德國等歐盟國家放寬對華高技術産品出口管制,在投資審查方面公正對待中國企業,在簽證等方面給予更多便利。

我們要完善政策支撐體系,為中德創新合作添加“助燃劑”。創新之火,需要政策之油“助燃”。中方願與德方一道,整合外交、經濟、産業、科技等資源,加大公共資源投入,健全雙邊資助機制。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將設立第二期中德中小企業專項貸款。中方支持兩國各類創新主體共建智慧製造聯盟、科技創新聯盟、職教合作聯盟。深化人文交流,鼓勵兩國留學生和青年科學家加強交流,推動落實兩國實習生交流計劃,辦好首個中德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周。在創新合作中,中方嚴格保護企業知識産權,不要求強制轉讓技術。中方歡迎德國企業開拓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三方合作是中德創新合作的重要方向。兩國在阿富汗礦業人才培訓項目積累了有益經驗,雙方可在非洲等發展中國家推廣相關合作模式。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關心中國經濟形勢,我願作簡單介紹。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主要經濟指標好于預期。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9%。前4個月,財政收入增長11.8%,為2013年以來同期最高增速,工業企業利潤增長24.4%,反映出經濟增長效益提高。特別是就業穩定增長,城鎮新增就業465萬人,4月份大城市調查失業率在5%左右。5月份,貨運量、發電量、港口吞吐量等實物指標繼續增長,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10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尤其是小型製造企業PMI連續3個月上升,反映出傳統動能持續回升好轉。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高技術産業和服務業持續快於一般工業,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接近3年來的峰值,網上商品和服務零售額同比增長30%以上。中國經濟出現這些可喜變化,根本原因是改革創新發了力,特別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重要進展。

我們創新宏觀調控方式。面對經濟增長下行壓力,中國政府沒有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而是依靠改革創新來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我們保持宏觀政策基本取向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財政赤字率一直控制在3%以內,去年政府負債率為36.7%,低於歐盟60%的警戒線,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也是較低的,而且近兩年保持平穩。地方政府債務主要用於公益性項目投資,都是資産性債務,為今後償債提供了堅實保障,風險總體可控。2013年以來,廣義貨幣(M2)增速總體呈下降趨勢,今年4月末增速降至10.5%。中國非金融類企業杠桿率較高,與居民儲蓄率高、以信貸為主的融資結構有關。目前,銀行業不良貸款率趨於穩定,在全球處於較低水平;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撥備覆蓋率較高;居民儲蓄率接近5O%,是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兩倍左右。年初以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兩次調高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並多次表示中國金融風險可控,人民幣幣值與經濟基本面相符。我們創新宏觀調控工具箱裏有很多“工具”,完全有能力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

我們創新行政管理模式。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本屆政府減少了40%的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和企業負擔,激發了微觀主體的活力。過去三年平均每天新增企業1.2萬戶,今年前4個月平均每天新增超過1.5萬戶,企業活躍度保持在70%左右。眾創空間數量超過4000家,與3000多家科技企業孵化器和400多家加速器一道,構成創業孵化服務的鏈條。新興産業蓬勃興起,不少傳統産業通過改造提升煥發生機,新動能在穩增長、促就業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雖然新動能現在還不能與傳統動能等量齊觀,但假以時日,一定會撐起中國經濟發展更加廣闊的天地。

我們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主動實施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以開放促發展。2015年,我們第6次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限制類條目縮減一半。今年我們再次修訂目錄,限制類條目又縮減1/3。2013年我們在上海設立第一個自貿試驗區,目前增加到11個。負面清單的外資管理模式已在全國範圍內推廣,除極少數領域外,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和變更一律由審批改為備案。去年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下降13%,但中國實際使用外資保持平穩增長,規模達到1337億美元,繼續居世界前三,充分説明中國仍是具有競爭力和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熱土。

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兒童代表著希望與未來。中德創新夥伴關係起步良好,如同朝氣蓬勃的兒童,前途不可限量。我相信,在雙方精心培育下,中德創新合作一定會茁壯成長,挑起兩國未來發展與合作的“大梁”!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