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2017-06-13 18: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在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
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緊扣重點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
堅持不懈推動政府職能轉變
張高麗主持

6月13日,國務院召開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重要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主持會議。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汪洋、馬凱,國務委員楊晶、常萬全、楊潔篪、郭聲琨、王勇出席會議。


李克強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轉變政府職能作為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行政體制改革的關鍵,多次作出部署。本屆政府緊緊圍繞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係,按照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要求,始終抓住“放管服”改革這一牛鼻子,堅韌不拔地推進政府職能轉變。這是一場深刻的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通過改革以審批發證為主要內容的傳統管理體制、革除與審批發證相關聯的尋租權力和不當利益、改變與審批發證相伴的“看家本領”,推動政府加快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最大限度減少審批,多措並舉加強監管,不斷創新優化服務,打造便利、公平的市場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政府治理體系現代化。


李克強指出,“放管服”改革是一個系統的整體,既要進一步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打造權力瘦身的“緊身衣”,又要善於做加強監管的“加法”和優化服務的“乘法”,啃政府職能轉變的“硬骨頭”,真正做到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這是一個艱巨複雜過程。最近幾年,“放管服”改革取得了積極成效,對解放和發展生産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促進就業、加快新動能成長、增進社會公平正義都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與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必須以一抓到底的韌勁做出更多、更有效的努力。


李克強説,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但困難和挑戰不可小視,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各項部署。做好今年的“放管服”改革,重點是做到五個“為”。一要為促進就業創業降門檻,以進一步減證和推進“證照分離”為重點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全面推行清單管理制度,把不該有的權力堅決攔在清單之外。二要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負擔,全面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切實減少涉企收費,不折不扣落實今年已出臺的使企業減負1萬億元的措施。三要為激發有效投資拓空間,破除制約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的各種羈絆,下決心徹底打破各種互為前置的審批怪圈,著力推動壓減工業産品生産許可,除涉及安全、環保事項外,凡是技術工藝成熟、通過市場機制和事中事後監管能保證質量安全的産品,一律取消生産許可。落實95%以上外商投資項目實行備案管理的開放、便利措施,吸引更多外資。四要為公平營商創條件,放管結合併重推進,明規矩于前,明確市場主體行為邊界特別是不能觸碰的紅線;寓嚴管于中,充實一線監管力量;施重懲于後,把嚴重違法違規的市場主體堅決清除出市場,嚴厲懲處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的違法違規行為。無論是綜合部門還是專業部門都要落實監管責任。五要為群眾辦事生活增便利,大刀闊斧砍掉各種“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大力提升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水、電、氣、暖等公用事業單位及銀行等服務機構的服務質量和效率。打破“信息孤島”,提高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


李克強強調,“放管服”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各地區各部門要強化責任擔當和行動自覺,增強改革韌勁,主動傾聽市場主體和群眾呼聲,敢為人先,勇於實踐,積極探索,築牢法治保障的基石,不斷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縱深,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中央編辦、國家發展改革委、質檢總局和北京市、安徽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在會上發言。

33.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