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鼓勵三大運營商:進一步挖掘潛力提速降費

2017-08-01 19:16 來源: 人民網
【字體: 打印


7月31日,李克強到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公司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取消長途漫遊費後,還要進一步挖掘潛力提速降費。”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考察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公司後,主持召開座談會時説。

在三家公司,李克強了解了企業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深入開展技術創新與應用、實施提速降費措施服務企業和消費者、搭建雙創平臺和發展“互聯網+”帶動相關産業升級等方面情況。他還通過視頻連線與不同行業的創業者和用戶交流,饒有興致地聽取他們依託互聯網平臺開展創業、推動脫貧、拓展殘疾人就業等方面的成功實踐。

在隨後的座談會上,李克強對基礎電信企業廣大員工辛勤工作表示肯定,並向大家提出了更高要求。

總理支招進一步提速降費:薄利多銷

4天前,三大運營商先後宣佈,將於今年9月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漫遊費,比預定時間提前一個月完成目標。李克強在肯定工作成績的同時,鼓勵他們繼續深挖潛力,一是在降低電信流量資費上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二是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

考察中,李克強在每家企業都仔細詢問降費幅度與流量消費變化等情況。在得知流量單價降低60%、70%後,用戶流量消費提高了2-3倍,他高興地説:“這就是薄利多銷啊!”

在中國聯通的營業大廳,一位來這裡辦理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的創業者告訴總理,原來每年1000多元只能購買50M的,現在可以購買100M,由於她所在的小企業對寬帶速度要求較高,如果未來費用進一步降低,她還將增加購買。

李克強在隨後的座談會上説,降費可以減輕企業成本負擔,促進新生企業成長和活躍度提升,更好帶動和擴大就業。“這不僅是為了國家,事實上也是在為你們自己拓展市場。”他説。

總理點明電信降費大有深意:加快經濟轉型升級

座談會上,李克強進一步指出,電信服務降費是一個關鍵性的措施,其好處不僅惠及消費者、企業,而且惠及整個經濟社會,讓“互聯網+”深入社會的方方面面,帶動我國工業轉型升級、促進中小微企業發展、提高就業,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等等。

要理解這一點,首先要理解我國當前經濟出現的深刻變化。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的勢頭,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經濟結構調整在深化,新舊動能轉化在加快,而信息通信業在其中起到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

一方面,信息通信業對我國工業轉型升級有著基礎性、關鍵性的作用。李克強表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而在當前條件下,創新很大程度上依賴信息通信。“我們説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要讓供給適應需求。而當前,需求正在發生歷史性的變化,個性化需求日益增長,這就需要我們掌握數據,這就要通過信息通信來實現。”他分析道。

另一方面,我國信息通信業本身在國民經濟中最具成長性,併發展出新業態、新産業。李克強列舉一連串數據指出,近年來我國信息消費、移動支付交易、電子商務規模等呈現快速增長態勢,數字經濟發展潛力巨大。“例如,我們剛才看到的共享單車,利用中移動的技術控制鎖,這就是一個新業態。”他説。


7月31日,李克強到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公司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在中國移動考察時,這個破解共享單車亂停放難題的新技術獲總理稱讚。只要沒有停放在指定區域,共享單車就無法鎖車並持續計費。李克強表示,對於新事物要本著包容審慎的監管理念,用新技術、新模式更好地趨利避害,使其既蓬勃又有序地發展。

李克強表示,數字經濟發展已是時代的需求,未來在智慧交通、遠程教育、智慧養老、智慧醫療等領域運用數字經濟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推動“互聯網+政府公開”大有可為。要順應“互聯網+”發展潮流,積極培育壯大雲計算、物聯網、智慧終端等新興信息技術産業,並向各行各業廣泛滲透,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傳統産業向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

總理鼓勵擁抱組織模式變革: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李克強還鼓勵三大基礎電信公司,要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塑造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新優勢。

在中國電信考察時,李克強與江蘇太倉瀏河鎮的一位“小CEO”進行了視頻通話。中國電信構建以客戶為導向的員工創業平臺,經過三年實踐,共有超過16萬名員工參與承包創業,誕生了2.5萬名“小CEO”。得知江蘇太倉團隊實施承包以來,營業額增長了50%,團隊人均收入增長了20%,李克強表示,內部雙創小團隊不僅調動員工積極性,更提高大企業的市場敏銳度和競爭力。

在座談會上,他進一步指出,隨著信息網絡的快速發展,我國企業生産、創新的組織模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過去企業集中化、等級制的組織運營模式正在被打破。

“中小企業現在不光給大企業做配套,而是在引導大企業的需求。反過來,沒有大企業的平臺,小企業也無法發展。小企業和大企業形成一種依存關係。”他向在座的工作人員通俗地闡釋道。

李克強表示,大中小企業跨界融合、優勢互補實現多維度、深層次、嵌合式融通發展正在成為新的潮流,這不僅可以大幅提升全社會資源配置效率,而且會促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他指出,要鼓勵企業搭建開放共享的工業互聯網平臺,發展平臺經濟,促進企業內部與外部、線上與線下等創新資源、生産能力、市場需求精準對接,通過“雙創”加強協同研發,更廣泛開展定制化生産,將過去簡單上下游配套轉變成立體式、無邊界協作的新型産業生態圈,在融通發展中實現創新效率和製造能力的倍增,促進經濟和産業轉型升級。(記者 章斐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