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為什麼兩年兩次來這個省?

2017-09-05 22:02 來源: 中國日報網
【字體: 打印

“真的沒有想到,總理對於煤炭生産情況問得那麼專業,對我們煤炭工人又這麼關心。”説起一天前,自己在家裏見到李克強總理的經歷,家住山西長治石圪節煤礦社區的32歲煤礦工人張志強感慨不已。

9月4日上午,來到山西省長治市潞安集團已經關停的石圪節煤礦調研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走進了張志強的家裏。總理向張志強了解了石圪節煤礦産煤的含硫量、灰分等數據,隨後詳細詢問他轉崗後的工作、收入情況。

了解到張志強已順利轉崗到鄰近的另一家煤礦,月收入比過去提高了2000元,李克強感嘆:“有落後的産能,沒有落後的勞力!”他強調,黨中央國務院堅決去産能,是為了給優質産能騰出更大空間,根本轉變發展方式。要壯大新産業、新業態,更大釋放“人”的潛能。

這是李克強總理兩年內第二次來到山西。2016年1月,李克強開年首個工作日便奔赴山西,分別來到太鋼集團和山西焦煤集團西山官地礦調研考察,並專門召集15部委、4省和24家鋼鐵煤炭行業龍頭企業負責人召開座談會,部署化解煤炭鋼鐵行業過剩産能工作。

2016年,山西省共壓減煤炭産量1.4億噸,退出煤炭産能2325萬噸,均為全國第一。

不到兩年,李克強重訪山西,在一天半行程中重點考察了兩處在2016年響應國家去産能號召、已經關停的煤炭和鋼鐵生産基地。

在太鋼集團臨汾鋼鐵有限公司,總理在一片正在拆除的落後産能廠房前,寄望太鋼“浴火重生”。在石圪節煤礦,他專門察看已經封閉的南副立井的井筒關閉標誌碑。這座垂深137.9米,直徑4米的礦井,于2016年10月13日徹底關停。而它所隸屬的石圪節煤礦建於1926年,至今已有90年曆史,早在60年代,曾是新中國煤炭戰線效率最高、成本最低、質量最好的煤礦之一,2016年,作為生産設備落後、煤質低下的煤礦之一,石圪節礦井去産能關閉工作全部完成,退出産能90萬噸/年。

也是在這一年,在山西省,僅煤炭行業,像張志強這樣因去産能而轉崗的共有超過兩萬人。這些轉崗安置人員的情況,正是李克強兩次山西之行最深切的牽掛。在過去一年多裏,李克強多次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鋼鐵、煤炭行業去産能情況彙報並親自部署,他一再強調:“一定要確保富餘人員轉崗不下崗,轉業不失業。”

這次來到山西,在石圪節礦區的社區,李克強接連登門看望了包括張志強在內的兩戶礦工家庭。

“現在在哪工作?轉崗後工作怎麼樣?收入比之前多了還是少了?”在石圪節轉崗工人朱海軍的家裏,剛一落座,李克強總理就親切地詢問他。得知轉崗到醋廠上班的朱海軍,如今負責産品銷售,收入比先前在煤礦還有所增加,李克強非常欣慰。

“大家都有工作沒有?”從礦工們的家裏出來,面對石圪節社區聞訊趕來的礦工和家屬們,李克強反復大聲詢問。

聽到大夥兒肯定的、響亮的回答,李克強動情地説,“有工作,才有收入。你們在歷史上給國家做過貢獻,在井下挖煤,在漆黑的井下,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所以現在轉産了,黨和政府也一定給你們支持,一定讓你們轉崗不下崗!”

張志強和妻子牽著7歲的女兒站在人群中,聽到這句話,他幾乎紅了眼眶。32歲的他是一位“礦二代”,他的父親曾在石圪節煤礦工作了一輩子,他大學畢業後子承父業,又在這裡娶妻生子,身後這片礦工家屬區樓也有20多年曆史,如今,自己7歲的女兒就在石圪節小學讀二年級。

“國家並沒有忘了我們,”他説,“去年面臨轉崗的時候也曾經很擔心,會不會光景越來越差。但現在,我們都被安排轉崗,總理還專門來關心我們的生活,我對未來的生活很有信心。”(記者 張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