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山西考察脫貧攻堅最關心啥?

2017-09-05 22:21 來源: 人民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4日深入位於太行山區的山西長治壺關縣五龍山鄉程莊村考察脫貧攻堅。圖為李克強在貧困戶程增明家中廚房察看。

在農戶家中,李克強擰開水龍頭,了解村民吃水情況;在村口,他登上土坡察看莊稼長勢,還與老人們拉家常,關心他們生活情況;面對聞訊趕來的村民們,他詳細詢問外出打工和收入情況……

9月4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深入山西長治壺關縣五龍山鄉程莊村考察脫貧攻堅。李克強説,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主持召開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要求,把工作做實做細,解決深度貧困問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沿著蜿蜒曲折的山路顛簸一小時,李克強來到這座位於太行山區的小村莊時,天空飄起了細雨。

“家裏有什麼困難嗎?”走進程增明家低矮的土磚房,總理一進門就問。

今年60歲的程增明是村裏唯一的五保貧困戶。由於患有高血壓、糖尿病,他長期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之前的年收入僅2500元左右。

“醫保、低保都有嗎?看病報銷比例多少?”李克強詳細詢問老程醫保等情況,還專門拿起他服用的藥品仔細察看,“這些藥都是正規大廠生産的好藥。”

一路上,李克強最為關心的是農村因病致貧返貧問題,這是扶貧工作要攻克的難點。他來到村衛生室,特意察看櫃臺裏的藥品。看到藥品都是正規制藥企業生産,而且品種豐富,他表示對醫改成果惠及基層群眾由衷感到高興。

當了11年村醫的程姣娥感觸很深。她告訴總理:“以前農民大多用便宜藥,好藥用得少。如今,藥品經過統一採購,農民也有了新農合保障,用藥明顯比過去好了。”

李克強還詳細了解醫療聯合體推進和建設情況。得知村衛生室已與縣、鄉醫院形成醫聯體,可以及時向上轉診病人,也能接受上級醫院指導,李克強高興地説:“這太好了!醫改一定要把醫聯體發展起來,合理配置醫療資源,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好醫生。”

李克強説,我們不但要破解村民的看病難,還要防止村民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他勉勵村醫程姣娥:“村裏這幾百人的健康幸福就在你身上。村醫要站好守護村民健康的第一道崗。”(記者 章斐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