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督查整改情況年底前要向國務院報告

2017-09-14 20: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督查整改情況,年底前要向國務院報告!”李克強總理在9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要建立重大決策部署常態化督查督辦和激勵問責機制,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收集的意見建議,要件件有落實!”

近日,國務院在連續三年開展全國大督查的基礎上,第四次對18個省(區、市)開展實地督查,並組織有關部門自查。在9月13日的常務會議上,督查組不僅提交了幾大本厚厚的督查報告,還列出了包含督查中發現的主要問題、各地典型經驗做法和相關意見建議的三張“清單”。

李克強説,督查是政府完善事中事後監管、提高政策執行力的重要舉措。“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要及時整改,對整改結果要開展進一步督查,持續狠抓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促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更大成效。”總理説。

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要堅決整改

一些地方去産能工作不紮實不到位、投資項目報建和銀行開戶等審批用時長、涉企不合理收費屢禁不止、科技成果轉化障礙多……對於這些督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總理要求有關部門要立即整改。

當天會議要求,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要徹底清查未納入“地條鋼”清單的落後鋼鐵産能,一旦發現從嚴處理,並嚴肅問責,防止死灰復燃。相關部門要抓緊出臺措施,整治一些行業協會商會學會等存在的重復、偏高和過度收費,堅決取締違規收費。商務部要儘快提出進一步促進利用外資的措施。發展改革委要牽頭對解決部分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調整不規範導致資金閒置、推動項目施工圖聯合審批等拿出辦法。

李克強強調,“決不允許落後産能死灰復燃”、“下決心為企業減負”。他説:“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要堅決整改,年底前要整改到位!”

督查組還梳理了一些地方在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政策措施方面好的典型經驗,如浙江省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江蘇推行“不見面審批”、河南部分地方大力推進“多證合一”改革等。李克強明確要求,對於各地積極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業成本、促進創業創新、推動傳統産業升級等方面好的典型經驗,要在更大範圍加以推廣。

對可以立行立改的要儘快落實

與前兩張“清單”相比,督查組提交的第三張“清單”,不僅列出了督查中收集的意見建議,而且已分類列明“擬轉辦部門”。

“這些意見建議都是廣大群眾、市場主體最關切的問題,現在已經‘落’到各部門了。大家要認真研究採納。對涉及法規制度立改廢的要深入研究,對可以立行立改的要儘快落實。”總理説。

李克強最後要求與會各部門負責人,要把督查組提交的所有材料全部帶回去,“一一對號入座”。

“如何整改問題、推廣經驗、採納意見建議,各有關部門都要認真研究落實,年底前要向國務院彙報!”總理説,“要以進一步改進政府作風、提高行政效能的更大成效,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李之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