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主持經濟形勢座談會,
“消費”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2017-11-10 20: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 謝環馳 攝

“消費是最終需求,是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的重要支撐,也是經濟結構優化的主要動力。我們要進一步做好消費拉動經濟這篇大文章!”李克強總理在11月7日的座談會上説。

當天下午,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幾位參會經濟學家的發言不約而同都與“消費”兩字密切相關。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原高盛投資管理部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繼銘引用統計數據説,近年來,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持續上升,今年前三季度已達到64.5%。

“消費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哈繼銘説。他建議,要採取更加有效的轉移支付政策,增加邊際消費較高地區的收入水平,從而更加有效釋放消費潛能。

“之前也有專家分析提出,西部地區消費增速高於東部地區,需要通過合理政策進一步挖掘消費潛力。”李克強説,“希望你們就此作進一步研究。”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余斌説,今年前9個月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減去人均消費性支出後的盈餘持續擴大,前三季度同比增長12.2%,“明年消費增長的收入條件明顯改善”。

“盈餘增加説明老百姓收入增加了,我們還要進一步研究,這些盈餘有哪些能進一步激活,哪些消費熱點還能進一步形成。”李克強隨後回應道,“這會給中國經濟帶來更大的增長動力。”

各位專家企業家發言後,李克強説,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今年我國經濟發展好于預期,有力回應了一段時間國際上有關“中國經濟要硬著陸”的論調,成績應充分肯定。

“剛才大家集中分析了經濟向好的一些基礎條件,其中一個重要條件就是‘消費拉動’。這樣的增長是良性的、健康的,也是我們多年期待的結構轉型。”總理説。

李克強説,過去曾有觀點認為,投資增速降到10%以下中國經濟就可能“硬著陸”,但現在投資增速7%仍然實現了經濟穩定健康發展。“因為我們消費保持穩定增長,消費拉動了生産、帶動了供給,也成為支撐經濟發展的主要力量。”總理説。

針對幾位專家建言提出,隨著生活水平提高,我國居民消費結構向高端化、個性化、服務化方向升級,醫療、教育、體育、文化、旅遊等消費領域仍有較大發展潛力,李克強強調,要大力實施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戰略,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

“要保持經濟穩中向好勢頭,穩不忘憂、好中知難,更好發揮中國經濟的韌性、潛力和優勢,在有效應對挑戰中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總理説。

李克強要求,要充分認識外部環境仍然存在許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國內經濟深層次結構性矛盾仍然比較突出,各類風險隱患仍然不可忽視。

“但我們有巨大的內需市場,有世界各國都無法比擬的消費潛力,這是我們經濟保持穩中向好的巨大‘底氣’。”總理説,“中國經濟有韌性、迴旋餘地大,這是我們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的重要保證。”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