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2017-11-14 00: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菲律賓馬尼拉下榻飯店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3日電(記者 許可 楊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3日下午在馬尼拉下榻飯店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日關係出現一些積極變化,同時存在敏感因素。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希望日方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係戰勝困難和挑戰,保持改善的勢頭,取得新的發展。

李克強指出,中日互為近鄰,也都是世界重要經濟體。雙方發揮互補優勢,加強經濟合作對東亞地區經濟發展乃至世界經濟復蘇具有積極意義。兩國應抓住對方發展的機遇,著眼大局加強經貿投資等互利合作,探討第三方市場合作。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加強人文交流,特別是企業界和青少年交流,為中日關係穩定向好發展營造氛圍。

安倍晉三表示,中日兩國作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經濟體,擔負著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大責任。當前日中關係出現改善跡象,明年又逢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日方願基於構建日中戰略互惠關係的思路,堅持雙方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加強高層交往,鞏固雙邊關係改善勢頭。日中經濟發展對雙方互為機遇,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希雙方加強經濟對話,探索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互聯互通建設,拓展金融、環保節能等領域合作,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推進高質量的日中韓合作和RCEP談判進程,增加文化和青少年交流,相互支持對方辦好奧運會,進一步擴大互利共贏的合作。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23415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