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1合作”緣何而起?聽聽中匈總理怎麼説!

2017-11-28 17: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飛機即將降落布達佩斯機場時,李克強總理按照慣例把自己的手錶調整到匈牙利時間。這意味著中國總理的行程,再次進入了一年一度的“‘16+1’時間”。

被稱為“16+1”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此前已舉辦5次。但少有人知的是,為什麼遠在中東歐地區的16個國家,會與中國總理定期舉行這一會晤?

當地時間11月27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的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李克強總理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分別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與中國合作是一個巨大的機遇

“為什麼是我們16個國家每年與中國一起舉行這樣一次會晤?為什麼這樣一個機制可以持續舉行5年?”在11月27日上午舉行的第七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上,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在開場白中即提出了這個問題,並隨即給出了自己的回答。

歐爾班説,中東歐16國在地理和經濟上已經形成了一個單一、完整的區域,而中國所處的亞洲地區則正成為全球經濟強有力的新引擎。

“我們共同認為,同中國合作是一個巨大的機遇。我想説,我們之間是互相尊重的平等合作關係。”歐爾班説。

事實上,本次在匈牙利舉辦的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可以説是“16+1合作”重新回到了起點,但同時也是一次再出發:2011年,正是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辦的第一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拉開了“16+1合作”的序幕。從次年舉辦首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至今,重返布達佩斯的“16+1合作”已經走過了5個年頭。

在11月27日的致辭中,李克強總理以“春華秋實”形容“16+1合作”所取得的豐碩成果:5年來,“16+1合作”制定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期規劃》,搭建起20多個機制化交流平臺,規劃出匈塞鐵路、“中歐陸海快線”、“三海港區合作”等重大項目,推出200多項具體舉措。投資、貿易、旅遊等領域合作均呈現快速增長。

更重要的是,“16+1合作”正在全面助力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各自發展。過去五年,中國經濟持續保持中高速增長,效益不斷提升、結構不斷優化。中東歐國家成功應對歐債危機衝擊,近年來實現了3%以上的增長,是歐洲經濟圈最耀眼的一個板塊。

“我們之間的合作取得了超出預期的豐碩成果。‘16+1合作’不僅互利雙贏,而且有利於地區平衡發展、有利於歐洲一體化,也有利於世界和平。”李總理説,“中國支持中東歐16國當中一些國家加入歐盟的意願,也尊重他們加入其它組織、參與其它區域合作的行為。”


“16+1合作”是跨區域務實合作的“孵化器”

李克強在致辭中進一步闡述了“16+1合作”的意義。他説,“16+1合作”是在全球化大背景下應運而生的,它順應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呼聲,已成為具有重要影響的跨區域合作機制。

“中國與中東歐16國雖然分處亞歐大陸兩端,地理相距遙遠,但我們彼此之間政治互信、經濟互補,合作潛力巨大。”李克強説,“‘16+1合作’絕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長遠之策,是跨區域務實合作的‘孵化器’,有利於促進中歐關係更均衡發展。”

李克強提出,下一步,“16+1合作”要進一步促進“一帶一路”倡議同中東歐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做大經貿規模,做好互聯互通,做強創新合作,做實金融支撐,做深人文交流。

“我們之間的合作不針對第三方,也不排斥第三方,歡迎更多第三方加入,讓‘16+1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李克強説。

中國總理的致辭,得到了與會中東歐國家領導人的積極回應。斯洛伐克總理菲佐説,中國—中東歐合作已經在中歐關係框架內得到極大發展,並且內涵越來越豐富,動力越來越強勁;黑山總理馬爾科維奇表示,“16+1合作”有助於加速挖掘各國發展潛力;波蘭總理希德沃稱讚,“16+1合作”是一個“毋庸置疑的成功”。

當天晚些時候和次日上午,李克強總理還在繁忙日程中分別一一會見了出席本次會晤的中東歐國家總理。而在此前歷次“16+1”領導人會晤期間,這項安排已經成為了一個“規定動作”。

本次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結束後,歐爾班總理在會見記者時表示,過去5年,“16+1合作”形成了一個“成功的故事”,不僅讓中國與中東歐16國共同獲利,而且讓整個歐洲、歐盟都從中受益。

李克強總理則以記者會所在的佩斯音樂廳巧喻“16+1合作”的前景。他説:“久負盛名的佩斯音樂廳幾經重建,但始終保持原有架構。我們的‘16+1合作’也同樣如此,雖然不斷創新,但會始終保持我們之間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基本原則。我們今天在這個音樂廳已經奏響了‘16+1’新的樂曲,希望未來我們之間的合作,奏出更加華美的樂章。”


11-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