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情況彙報等

2018-02-07 2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情況彙報 推進依法科學民主決策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部署進一步採取市場化債轉股等措施降低企業杠桿率 促進風險防控提高發展質量
通過《快遞暫行條例(草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情況彙報,推進依法科學民主決策提升政府工作水平;部署進一步採取市場化債轉股等措施降低企業杠桿率,促進風險防控提高發展質量;通過《快遞暫行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國務院各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依憲施政依法行政、以科學民主決策回應社會關切和服務人民的重要體現。國務院每年都聽取彙報,部署建議和提案辦理工作。5年來各部門完善制度、創新機制,共辦理建議和提案58773件,其中2017年辦理建議7471件、提案3665件,分別佔當年總數的89.4%和87%,代表委員的建議和提案推動較好解決了一大批事關改革發展和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今年兩會召開在即,各部門要針對新一屆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提出的建議和提案,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好辦理工作,推動進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針對性和水平。一要創新與代表委員的溝通機制,以多種方式及時通報辦理進展,主動聽取意見,限時辦結,提高辦理質量,力戒形式主義。二要按照應公開盡公開的原則,用好網站、新媒體等平臺,主動公開辦理結果。三要對答覆中承諾的事項建立臺賬,持續推進落實,用實效取信於民。

會議指出,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採取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對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提高發展質量效益,具有重要意義。去年以來,通過各方努力,企業兼併重組、市場化債轉股等降杠桿措施取得積極進展,企業杠桿率由升轉降,成效要充分肯定。下一步,要繼續把國有企業作為重中之重,結合國企改革、去産能、降成本等舉措,進一步推動降杠桿。一是改善公司治理,出臺國企資産負債約束機制,支持通過增資擴股、引入戰略投資者等充實資本,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完善企業債務重組政策,建立關聯企業破産制度,探索破産案件快速審理機制。研究解決“僵屍企業”破産費用保障問題,建立政府、企業、銀行依法合理分擔損失的機制。三是拓寬社會資金轉變為股權投資的渠道。支持各類股權投資機構參與市場化債轉股。制定籌措穩定的中長期低成本股權投資資金的辦法,出臺以市場化債轉股為目的設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的措施。研究依託多層次資本市場開展轉股資産交易。四是加強市場化債轉股實施機構力量,指導金融機構利用現有機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開展市場化債轉股,支持符合條件的銀行、保險機構新設實施機構,鼓勵資産管理公司增強資本實力。五是出臺有針對性的業務指引,規範引導市場化債轉股項目提高質量,推動已經簽訂的債轉股協議金額儘早落實,切實降低企業負債率。

會議通過《快遞暫行條例(草案)》。按照國務院要求,草案再次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並進行了相應修改。草案在促進快遞行業健康發展、保障快遞安全、保護各方合法權益的基礎上,立足包容審慎監管和管理創新,對快遞服務車輛、包裝材料等相關強制性規定作了調整,增加了推動相關基礎設施建設、鼓勵共享末端服務設施等規定,完善了無法投遞快件的處理程序,補充了快遞業誠信體系建設的內容,促進快遞行業在法治軌道上提質升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