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説,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

2018-03-05 10: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以改革開放40週年為重要契機,推動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

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制定出資人監管權責清單。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等改革試點,賦予更多自主權。繼續推進國有企業優化重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和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持續瘦身健體,提升主業核心競爭力,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制度。國有企業要通過改革創新,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

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全面落實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認真解決民營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堅決破除各種隱性壁壘。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增強企業家信心,讓民營企業在市場經濟浪潮中盡顯身手。

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産權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要以保護産權、維護契約、統一市場、平等交換、公平競爭為基本導向,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對各種侵權行為要依法嚴肅處理,對産權糾紛案件要依法甄別糾正。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實行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快技術、土地等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深化資源類産品和公共服務價格改革,打破行政壟斷,防止市場壟斷。要用有力的産權保護、順暢的要素流動,讓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競相迸發。

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抓緊制定收入劃分改革方案,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健全地方稅體系,穩妥推進房地産稅立法。改革個人所得稅。全面實施績效管理,使財政資金花得其所、用得安全。

加快金融體制改革。改革完善金融服務體系,支持金融機構擴展普惠金融業務,規範發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機構,著力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推動債券、期貨市場發展。拓展保險市場的風險保障功能。深化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推進社會體制改革。深化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協調推進醫療價格、人事薪酬、藥品流通、醫保支付改革,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質量,下大力氣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深入推進教育、文化、體育等改革,充分釋放社會領域巨大發展潛力。

健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完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加強自然生態空間用途管制,推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完善生態補償機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護生態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