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回應中美貿易摩擦:對別人關上門也就擋住了自己的路

2018-03-26 22: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3月26日下午同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的外方代表座談。

美國史帶投資集團董事長、首席執行官莫裏斯·格林伯格問:“有人説中美兩國現在正在坐下來談,有沒有什麼進展?能不能做一些評價?”

李克強説,近段時間,有關中美貿易糾紛、甚至要打貿易戰的説法不絕於耳。我在這裡特別強調,打貿易戰不會有贏家。不僅不利於雙方,也不利於世界。

他強調,當前世界經濟復蘇正在出現向好趨勢,全世界都應該共同努力促進國際貿易復蘇,進而推進世界經濟復蘇。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堅持多邊主義貿易規則,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這樣才能使大家共享世界經濟發展帶來的益處。


李克強表示,做貿易本來就是一個討價還價的過程,産生貿易摩擦在所難免,特別是中美之間貿易規模去年已經達到了5800億美元。

“我想強調的是,這麼高的貿易額基本不是靠政府的力量,更多是靠多邊貿易規則和市場的力量實現的。”李克強説,“出現了貿易摩擦,政府間應該保持理性,通過談判方式和商業規則加以解決。我相信中美雙方是有智慧解決這一問題的。”


李克強表示,中美在經貿領域幾十年來出現過這樣或那樣的風風雨雨,但是貿易額一直是向上增長的。“我們希望通過做大增量推進中美之間的貿易平衡。因為對別人關上門也就擋住了自己的路。”他説。

他強調,中國從不對任何國家追求貿易順差,因為這是難以持續的。中方希望與美方繼續保持溝通,妥善解決彼此間的貿易摩擦,最終的結果是使雙方都能受益。

李克強最後重申:“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希望美方企業繼續加大對中國投資。”

234-發發3.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