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要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

2018-04-19 17: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要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李克強總理在4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有關部門要在這方面下硬功、出實招。”

當天會議確定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7項政策措施。總理以一些發達國家“雙元制”職業教育為例指出,這種學校與企業聯合培養人才的職業教育體制,為這些國家製造業的發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持。

“過去我們的企業也曾辦過職業學校,但由於體制沒有理順,反而企業增加了負擔。如今要更大發揮市場作用,鼓勵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其中。”李克強説。

當天會議確定,適應産業升級需求,採取政府補貼培訓、企業自主培訓、市場化培訓等方式,支持企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大力發展民辦職業技能培訓,鼓勵企業興辦職業培訓機構。

李克強表示,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建立並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以促進就業創業為目標,面向城鄉全體勞動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貫穿學習和職業生涯全過程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並將工匠精神、質量意識融入其中,有利於緩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結構性矛盾、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推動經濟邁上中高端。

李克強強調,要突出“著力培養高技能人才”這一重點。他談起10多年前在某發達國家參觀考察一家企業時看到的場景:一位高級技工用手澆鑄出來的産品,“機器都做不出來”。該企業負責人告訴李克強,高級技工是企業核心競爭力,因而這位高級技工的年薪是他本人的兩倍。

“中國經濟要邁上中高端,勞動者的職業技能首先要邁上中高端。”李克強説,“要健全體制機制、營造良好氛圍,讓高技能人才在社會上受人尊重、有更好的待遇。”

會議確定,健全以職業能力為導向的人才評價、技能等級等制度,制定企業技術工人按技能要素和創新成果貢獻參與分配辦法,鼓勵憑技能創造財富、增加收入。

“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是推動國家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如今技能人才短缺已經成為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瓶頸,不少企業為此展開‘爭搶人才大戰’,政府要多方創造條件、增加供給。”總理説。

李克強最後強調,各有關部門要抓緊把政策落到實處,要在制度上推進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儘早從“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轉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