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會見美國運輸部長:中方談判的大門是敞開的

2018-04-27 18: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方重視美方表示希望通過對話溝通化解貿易摩擦。對於存在的問題,只有坐下來對話談判才能找到妥善解決的辦法。中方談判的大門是敞開的。”李克強總理4月26日會見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時説。

“遇到問題繼續溝通對我們兩國都有利。當前美中關係處於發展的重要階段,雙方正在努力克服面臨的一些困難,希望雙方就經貿問題的磋商取得積極成果。”趙小蘭隨即表示。

當天下午,李克強總理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來華訪問並出席中美交通論壇第九次會議的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李克強開門見山表示,中美分別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保持兩國關係穩定健康發展符合雙方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我們希望雙方相互尊重、平等協商、擴大共識、管控分歧,推動兩國關係穩步向前發展。

貿易衝突沒有贏家,而且會影響世界經濟復蘇進程

趙小蘭開場先表示,她母親與李克強總理都是安徽人。她本人還同父親回過安徽“老家”。“黃山風景確實很美,令人印象深刻。”趙小蘭説,“我一直告訴美國朋友,中國有許多值得看的地方。”

“黃山的確是中國的一座奇山,但它同樣屬於全人類的自然遺産。”李克強回應道。

他説,中美建交以來歷經風雲變幻,但總體始終向前發展,因為雙方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多次會晤和通話,雙方應遵循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正確看待中美關係。


坐在趙小蘭右側的美國駐華大使特裏•布蘭斯塔德隨即接過話頭表示,當前是美中關係的重要時間節點,雙方正在共同努力克服面臨的挑戰和障礙。

李克強指出:“貿易本來就是一個相互協商、平等合作的過程,用衝突的方式無益於解決貿易摩擦。貿易衝突沒有贏家,而且會影響世界經濟復蘇進程、衝擊全球産業鏈。”

李克強強調,要用長遠、客觀、全面視角看待中美經貿關係的未來發展。中美經貿關係今後依然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

關上自己的門,也會擋住自己的路

趙小蘭表示,此次美中雙方在交通論壇第九次會議框架下進行了富有成果的磋商,就安全保障、基礎設施、自動駕駛等新技術進行了深入交流。美方期待同中方進一步加強在相關領域的務實合作。

“這個論壇的成功舉辦本身就是中美經貿關係發展的體現,預示中美共同開拓市場的巨大潛力。”李克強説,“中方願同美方紮實推進在交通運輸包括自動駕駛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發表的主旨演講再次宣示了中國的決心和主張,我們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李克強説,“開放自己的大門,既為別國提供更大便利,實際上也拓寬了自己的路。反過來説,關上自己的門,也會擋住自己的路。”

李克強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巨大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中國將堅定不移繼續擴大開放,希望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抓住機會,更多分享中國開放帶來的機遇。

2503.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