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兩院院士大會作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報告

2018-05-30 19: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在兩院院士大會作經濟社會發展形勢
報告時強調
發揮好人力人才資源優勢
促進産業邁向中高端 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作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報告,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他向長期以來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科技事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兩院院士和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

李克強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他説,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態勢,國內生産總值增速已連續11個季度穩定在6.7%—6.9%之間,新增城鎮就業好于去年同期,企業利潤、財政收入實現兩位數增長,前4個月日均新登記企業1.67萬戶,支撐發展的經濟結構、動能、增長方式繼續呈現積極變化,經濟向好的可持續性增強。但要看到,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外部環境錯綜複雜帶來很大不確定性,國內長期積累的矛盾和新挑戰也很突出。我們既要對中國發展充滿信心,又不能急於求成,還是要埋頭苦幹。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發展第一要務,落實新發展理念,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釋放內需潛力,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李克強説,人力人才資源是中國發展的最大優勢。要堅持就業優先,優化就業創業服務,紮實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我國龐大的就業人口是發展的巨大動力,要廣開就業渠道,讓他們各得其所、各展其長。堅持教育優先,保持教育投入穩定增加,突出抓好義務教育,提高職業教育水平和高校質量,鼓勵終身學習,培養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科研、技能人才和産業工人等,提升人力資本素質。

李克強説,基礎研究屬於發明創造,行政規劃不出來,要尊重科學規律,不能總想抄捷徑。通過加大政府投入帶動企業投入,讓科研人員真正沉下心來攻克原創性成果。應用研究要推動創新融通發展,依託“互聯網+”和“雙創”,促進大中小企業、科研院所、高校和創客協同合作,推動研發國際合作,催生更多符合市場需要的創新成果,加快轉化為生産力。

李克強説,要深化科研領域“放管服”改革,培育創新生態。尊重人才、信任人才、寬容失敗,為科學家開闢綠色通道,加快解決束縛科研人員手腳的課題申報、經費管理、人才評價、成果收益分配等方面存在問題,較大幅度提高國家科技獎獎金標準。有關部門要落實和完善相關政策,確保今年見實效。各級政府要繼續為兩院院士和廣大科技工作者排憂解難。

劉鶴、陳竺、丁仲禮、武維華、肖捷和路甬祥、桑國衛、宋健、徐匡迪、王志珍、韓啟德,及兩院院士等1300多人參加報告會。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