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席第八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2018-07-08 00: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索非亞7月7日電(記者 孫奕 劉萬利)當地時間7月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索非亞文化宮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共同出席第八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李克強表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應運而生,順應時勢,符合各方利益,展現出蓬勃生機和活力。幾年來,中國同中東歐國家貿易規模不斷擴大,雙向投資穩定增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有序推進,實現了互利共贏,增進了民生福祉。

李克強指出,“16+1合作”是中歐合作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有利於歐盟實現均衡發展和歐洲一體化進程。“16+1合作”始終遵循國際通行規則和歐盟法律框架,堅持市場化運作,不搞排他安排,是公開透明、開放合作的大平臺。實踐證明,“16+1合作”既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為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打造了新引擎。

李克強強調,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國願與中東歐國家一道,發揮互補優勢,推動“16+1合作”向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拓展:

——我們要共同推動貿易自由化。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沒有出路,打貿易戰不會有贏家。應當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堅決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我們要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大力推進“硬聯通”,推進中歐陸海快線建設,在沿線路段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合作。還要大力推進“軟聯通”,進一步壓縮貨物通關時間,強化標準合作與服務。

——我們要加強産能與投資合作。中方鼓勵有實力的企業赴中東歐國家投資,在加工製造、綠色産業、園區建設、臨海經濟、“海外倉”等方面加強合作。歡迎中東歐國家企業擴大對華投資,共建16+1經貿合作示範區、中小企業合作區。

——我們要深化地方和人文合作。要以今年舉辦“地方合作年”為契機,更好發揮地方政府積極性創造性。繼續推進文化、旅遊、體育、青年、媒體、智庫等交流合作。

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勢頭,有“三個不會變”: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市場化改革的取向不會變,擴大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最近我們宣佈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舉措,致力於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這些將給包括中東歐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巨大的市場機遇。

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表示,“16+1合作”目的是加強而不是分化歐洲,有利於幫助歐盟內部不那麼發達的國家加快發展步伐,追趕發達國家,實現歐盟平衡發展。這一平臺為中東歐國家實現互聯互通、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強有力支持。包括保加利亞在內的巴爾幹半島國家,既是中東歐國家,也是歐盟成員,因此有關合作既有利於中東歐國家發展,也有利於歐洲整體發展。中東歐國家願同中方一道共同努力,推動“16+1合作”取得更多積極成果。

來自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政府和工商界代表一千余人出席論壇開幕式。

肖捷、何立峰參加上述活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