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考察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2018-09-13 19: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考察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
加強公正監管 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

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在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司,李克強關切詢問産品質量合格率特別是兒童用品合格率情況,並與一線監管人員視頻交流,對他們採用“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抽檢分離方式促進公正監管予以肯定。李克強説,中國製造和服務要邁向中高端,必須以質取勝,這也是政府監管重心所在。要利用“互聯網+監管”等,牢牢把住産品和服務質量安全關。

隨後,市場監管總局彙報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打算。李克強説,要加快改革解決企業登出難等反映突出的問題,打通群眾辦事的各種卡口,更好做到利企便民。

座談會上,市場監管總局負責人作了彙報。李克強充分肯定市場監管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做的大量工作。他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轉變政府職能,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對實現經濟穩中向好發揮了重要作用。面對當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要著力優化營商環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堅定企業發展信心,加強和改進市場監管,更大激發市場活力、釋放內需潛力、增強發展動力。

李克強指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放寬準入,讓市場主體擁有更多發展機會。加大對各類所有制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支持,促進提升企業競爭力和擴大就業。市場的毛細血管暢通了,中國經濟主動脈就會更加澎湃有力。

李克強説,市場監管是政府的重要職責。激發市場活力和公正監管相輔相成,沒有公正的監管,就沒有市場公平競爭,就可能出現劣幣驅逐良幣,並容易滋生尋租腐敗,也不利於發揮市場作用倒逼企業創新和提質。新形勢下市場監管不同於高度集中計劃體制下的市場管理,需要創新監管方式、分類實施。對一般商品和服務領域可全面實施 “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對投訴舉報的突出問題或公眾關注的産品和服務等要開展重點監管。對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實行全程監管,嚴把每一道關口,堅決守住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的防線,用嚴管重罰把“害群之馬”逐出市場。對新産業、新業態堅持包容審慎監管,支持其創新發展,守住基本規則和安全底線,並堅決破除阻礙市場活力發揮的各類壟斷。

李克強指出,提升産品和服務質量,既要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弘揚工匠精神,又要發揮標準引領作用,瞄準國際先進水平升級國家標準,鼓勵企業在生産經營中向更高標準努力。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推動更多中國製造和中國服務的品牌享譽世界。

李克強希望市場監管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站在全局高度,順應企業和群眾願望,認真履職盡責,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貢獻。

王勇參加上述活動。

111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