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

2018-10-26 19: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時強調
推動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行穩致遠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2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

李克強表示,中日兩國互為重要近鄰,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對地區和國際社會也十分重要。中方重視發展對日關係。習近平主席將同安倍首相舉行會見。我們願同日方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各項原則基礎上,繼續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推動兩國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取得新的發展,努力實現行穩致遠的目標。

李克強指出,一段時期以來,安倍首相多次就改善中日關係作出積極表態。希望雙方珍惜和維護兩國關係積極向好勢頭,進一步加強良性互動,妥善處理歷史、台灣、東海等敏感問題,使兩國關係改善發展成為持續不斷的進程。


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日方開展政治、經濟等領域對話,加強政策溝通與協調,深化科技創新、節能環保、醫療養老、財政金融、防災和農業等領域合作,把第三方市場合作打造成中日務實合作的新支柱。用好創新對話合作機制,共同推動有關項目早日落地。儘早開通海空聯絡機制下直通熱線,加強海上執法部門交流對話,使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加快推動司法執法合作。加強兩國青年、體育、地方等領域交流互鑒,採取有效措施便利雙方人員往來。

李克強強調,在當前國際形勢背景下,中日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應當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加速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促進區域貿易投資便利化。共同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助力亞太區域一體化進程。


安倍晉三表示,李克強總理今年5月成功訪日,推動日中關係重回正常軌道。我期待以此訪為契機,開啟化競爭為協調的日中關係新時代。日中是重要鄰邦,雙方互為戰略夥伴,互不構成威脅。中國的發展對日本是重要機遇。日方願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勢頭,在日中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兩國經貿、投資、金融、創新、第三方市場、青少年、體育、地方各領域合作和交流。日中攜手合作順應時代潮流,有助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共同課題。雙方應共同努力,推進RCEP談判儘快取得實質性進展,推動建立自由公正的國際經濟秩序,為自由貿易和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雙方政治、創新、金融、海關、體育等領域十余項政府間合作協議的簽署。

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安倍晉三舉行歡迎儀式。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楊傳堂,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等出席有關活動。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