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為何“專門”
將這家民營企業負責人請到中南海?

2018-11-09 22: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家民營企業是我‘專門’邀請來的。”在11月8日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上,李克強總理這樣“介紹”浙江榮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


一個多月前,李克強在浙江考察期間,改變既定路線,專程到榮盛集團主要投資的舟山綠色石化基地項目調研。一個月後,這家民企負責人李水榮又受邀來到中南海,參加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

李水榮介紹,舟山綠色石化基地項目計劃投資2000億元,是目前世界上煉油單體産業最大的項目。

“可貴的是,這個項目是第一個由民資控股的石化項目,他們沒用國家的錢,是國內迄今為止民營企業投資規模最大的項目,為穩投資作出了貢獻。”李克強説。


聽到李水榮介紹原定於今年年底投産開工的石化項目還有一些未解決的問題,總理正色道:“這個項目不僅是當前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重大項目,還可以對穩投資起到示範帶動作用。相關部門一定要從國家大局出發,抓緊協調、予以支持。”

2014年,國務院印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國家規劃確定的石化基地煉化一體化項目向社會資本開放”,曾經的壟斷行業向全社會打開了大門。


浙江舟山綠色石化基地項目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的。李克強在11月8日的座談會上説,這一項目不僅向市場釋放強烈的信號,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更對國民經濟具有一舉雙得的重要意義:一方面,項目建成後將會促進大幅降低國內相關石化産業的價格,為中下游中小企業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空間;另一方面,石化産業是紡織業的源頭,也是服裝業等中國製造的重要支撐,毗鄰舟山港的舟山綠色石化基地可以有力輻射長三角乃至長江腹地,發揮更大的帶動作用。

“民營企業是有投資積極性的,作為政府部門,關鍵是出臺的政策要能夠吸引民營企業自覺自願投資。”李克強説,“今後要進一步減少審批事項,擴大民營企業市場準入,鼓勵和支持他們進入基礎設施、基礎産業等領域,切實保障公平競爭。”

“不過有一條,我再向你重復一遍:必須絕對保證這個項目的安全和質量。”李克強對李水榮説。

一直以來,由國有企業高度壟斷的石化行業,最近一個時期以來民企和外企接連涌入。

就在幾個月前,德國巴斯夫集團對華投資100億歐元建設100%獨資精細化工一體化基地,其後,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對華投資100億美元建設100%獨資石化項目。

李克強總理在會上再一次重申:“為國有、民營、外資等各類企業提供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這是中國政府應盡的職責。”

23415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