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席第13屆東亞峰會

2018-11-15 20: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1月15日下午在新加坡會展中心出席第13屆東亞峰會。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京、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印度總理莫迪、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美國副總統彭斯等共同出席。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主持會議。

李克強表示,東亞峰會成立13年以來,已成為推動東亞地區對話合作的重要平臺,為增進各方理解信任、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發展繁榮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國際形勢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我們要繼續秉持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理念,加強平等協商、推進相互開放,維護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李克強就進一步推進東亞合作提出五點建議:

一是堅持多邊主義。中國主張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願與各方一道,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規則守護安全、以合作促進發展,為地區和平繁榮作出努力。

二是維護自由貿易。著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不斷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

三是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當前區域自貿安排進入加速推進期。各方應展示政治決斷,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儘快結束談判,推進亞太地區更高水平的開放合作與包容發展。

四是推動地區可持續發展合作。各方應繼續推進能源與環保、教育、金融、公共衛生、災害管理、東盟互聯互通等六個重點領域合作。中方明年將繼續舉辦新能源、海事管理等研討會,倡議開展地球科學領域聯合研究,促進地區平衡普惠發展。

五是開展政治安全對話合作。中方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支持探討符合地區實際的區域安全理念和架構,願同各方就反恐、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開展合作,于明年舉辦反恐聯合演習。

李克強指出,當前南海局勢趨穩,平靜的南海是各方期盼所在,符合地區國家利益。中國願同地區國家一道努力,把南海建成和平、友誼、合作之海。中方致力於同東盟各國推進“南海行為準則”(COC)磋商,今年已形成單一磋商文本草案。在昨天結束的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各方達成共識,同意在2019年完成草案第一輪審讀,中方並提出未來3年內完成COC磋商,以使地區國家以規則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自由貿易和航行與飛越自由。希望域外國家尊重和支持地區國家為此所作努力。

李克強強調,中方願同各國加強團結互信,深化對話合作,守護住地區繁榮穩定的好局面,共同開創東亞和平發展的美好未來。


與會領導人表示,東亞峰會作為領導人引領的論壇,自2005年建立以來取得長足發展,已成為以東盟為主導的地區開放框架的重要組成部分。各方秉持互利共贏、相互尊重的原則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一年來在環境、能源、自然災害管控、互聯互通、經濟貿易、海上合作等領域取得積極成果。當前新形勢下,各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在可持續發展、互聯互通、藍色經濟方面加強合作,共同應對網絡安全、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通過外交手段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各方致力於加快推進RCEP談判,不斷推進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了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會議通過《東亞峰會領導人關於東盟智慧城市的聲明》等多份成果文件。

會前,李克強和與會領導人共同參觀了新加坡主辦的各國智慧城市展。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出席會議。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