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關注:中加將繼續自貿談判,不受“毒丸條款”限制

2018-11-16 16: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11月14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新加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舉行第三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兩國總理達成重要共識。

“加拿大希望跟中國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不受其他國家立場影響。”11月14日晚間,美國之音以此為題對李克強同特魯多的對話進行了報道。美國之音的後續報道稱,特魯多表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新條款並不能阻止加拿大與中國商討制定貿易協議”。

李克強在對話中表示,我們注意到加方就《美墨加協定》作出的澄清,表示有關協定不影響加方自主同其他國家達成自貿協定。中方願同加方在相互尊重、靈活務實的基礎上,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當前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面臨衝擊的情況下,中方願同加方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自由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事實上,國際媒體普遍注意到,在新加坡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多國領導人集中發出了反對保護主義的共同聲音,自由貿易是連日來新加坡的主旋律。

英國路透社同樣關注到特魯多的表態,稱“特魯多繞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和中國將繼續共同努力實現‘最終的’自由貿易協議”。報道稱,更新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更名為《美墨加協定》,其中規定任何一個成員國決定和“非市場經濟國家”談判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必須提前三個月通知其他成員國,其他成員國可以選擇在六個月內退出協定,組建它們自己的雙邊貿易協議。這一條款被廣泛視為美國試圖限制其夥伴與中國簽署貿易協定的做法,美國之音等媒體將其稱為“毒丸條款”。

“這一更新的條款無法阻止加拿大先前就已經和中國開始的貿易談判。”路透社引述特魯多的話稱。

加拿大廣播公司認為,兩國總理一小時的會晤透露了加中貿易關係進展以及可能達成的貿易成果。加拿大通訊社還特別提到,特魯多在會談前表示,兩國領導人將進行“坦率和開放”的會談。

加拿大總理辦公室當天發佈新聞稿,稱兩位總理對最近在加中之間達成的高級別合作成果表示歡迎,這包括加拿大公司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簽署的16.7億加元的商品交易等。“這將為加拿大人創造新的機會和良好的就業崗位。”新聞稿寫道。

加拿大總理辦公室還特別提到,兩位總理承諾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自由貿易體制,通過世界貿易組織等雙邊和多邊論壇深化合作。

國際媒體紛紛注意到,“秉持開放與合作,以實際行動反對保護主義”,正是中國總理新加坡之行釋放的強烈信號。美聯社報道,在11月15日召開的東亞峰會上,李克強呼籲,該地區需要“採取具體行動,堅持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貿易體制,並向市場發出積極的信息——提供穩定、可預期和法治化的市場環境”。

分析人士指出,李克強甫一抵新就見證中新自貿協定升級,期間又宣佈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升級版”全面生效,呼籲RCEP談判踢好“臨門一腳”。這一再表明,中國堅持開放與合作,以實際行動反對保護主義,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印尼《雅加達郵報》對此評價,中國總理李克強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與各貿易夥伴的會晤,對這一年度盛會取得成果産生了“直接和決定性影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