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不管是“刺耳”甚至“扎心”的話,請敞開來講

2019-01-17 13: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管是‘刺耳’的話,甚至‘扎心’的話都沒關係,請敞開來講。我們今天開這個座談會,就是要坦誠相待、暢所欲言。”李克強總理在1月15日的座談會上説。

當天下午,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開場白中説:“我今天不代表阿裏巴巴,而是代表浙商總會、中國企業傢俱樂部和阿裏巴巴平臺上的3000多萬家企業,談一些微觀企業的一線感受。我的話可能有些‘刺耳’,有些不太好聽。”

李克強當即作出上述回應。他在馬雲發言結束後説:“你的發言不是在‘抱怨’,而是真正在講問題。你擔心發言太‘刺耳’,但我們都聽進去了,而且‘入心’了。”

總理説:“必須允許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抱怨’。至於説的話‘刺耳’,政府不僅要讓大家‘講’,而且要認真‘聽’。講的對就要調整政策,講的不對也要認真解釋,這樣才能齊心協力凝聚最大共識,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

我們允許經濟增速有一定的彈性浮動,但不能大起大落、更不能“斷崖式下跌”

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在發言中提出,當前應提高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實施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把防止經濟增速進一步下滑作為首要目標。“如果沒有必要的增長速度,所有穩定性指標都會惡化,結構調整、經濟體制改革等長期問題將無從談起或難以推進。”余永定説。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在發言中重點談到法治政府建設中的“不作為”問題。他建議,進一步規範執法程序,建立政府系統的督查制度,建立健全法治政府的第三方評估機制,對依法作為的予以激勵,對不作為、亂作為的要予以問責。

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在發言中建議,政府工作報告應強調“增強投資信心”,給市場明確預期。同時要把握下一輪發展機遇,用好未來10年的“數據紅利”。

李克強就宏觀經濟政策等問題與他們深入討論,並請他們進一步深入研究,為經濟工作多出主意、多提建議。總理説,我們提出保持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這就意味著我們允許經濟增速有一定的彈性浮動,但不能大起大落,更不能“斷崖式下跌”。

“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不依賴傳統路徑,繼續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豐富並善於使用宏觀政策工具,加強定向調控、精準調控、相機調控,以宏觀政策的穩定性、針對性、有效性對衝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高質量發展。”李克強説。

如果我們的政策與市場主體不合拍,與人民群眾不同步,那不成了“自拉自唱”嗎?

“我的發言可能已經超時了……”馬雲在發言中途對總理説。

“沒關係,你繼續説,今天請大家來就是要暢所欲言。”李克強當即鼓勵道。

馬雲建議,要推出更大力度的減稅措施,大力發展和完善資本市場和金融體系,不斷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任何事情切忌“一刀切”,更不能“用管理火車站的方式管理機場”。

“我非常贊成‘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還是要重點講‘發展’,要用‘發展’來實現‘穩’。”他説,“‘防風險’要明確定義,不能忽略經濟下滑和就業的風險。”

“你在這個場合代表市場主體公開講出對當前政策的意見和建議,本身就值得肯定。”李克強在馬雲發言結束後説,“在《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過程中,必須認真傾聽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呼聲,如果這個呼聲反映了人民群眾的願望,反映了市場主體的期待,那我們就加以改進、儘快做出調整。如果我們的政策與市場主體不合拍,與人民群眾不同步,那不就成了‘自拉自唱’嗎?”

發展是第一要務,要牢牢抓住“發展”這個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不放

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明忠就進一步推進東北振興和深化國企改革作了發言。中科寒武紀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陳天石就智慧産業發展提出建議。李克強與他們深入交流,並針對發言中提出的問題指示有關部門抓緊研究。

各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發言結束後,李克強再次感謝大家“坦誠直言”。他説,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經濟發展取得來之不易的成績。今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一些方面信心不足影響市場預期,必須高度重視,做好應對困難挑戰的充分準備。

“要進一步簡政放權、減稅降費,同時開展公平公正、包容審慎的監管,防止對企業搞任性無序檢查等干擾正常生産經營,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著力幫助企業特別是民營、小微企業解決難題。”他説,“我們就是要通過激發市場活力來頂住下行壓力,這是改革的重要取向。”

李克強表示,今天受邀參會的企業家,有些來自典型的新動能企業,有些利用新動能改造讓傳統動能企業煥發了生機,今後我們會繼續強化創新驅動,增強內生動力,培育新動能加快發展壯大。

“當前新動能已發展成為我國吸納新增就業的主渠道,對經濟增長貢獻達三分之一,這是近些年來經濟發展的一個顯著成就。”總理説,“當然,新動能發展過程中也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政府要堅持包容審慎監管,支持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規範健康發展,形成廣泛的商業化運用,有力帶動擴大就業。”

李克強指出,要積極釋放內需潛力,瞄準發展急需、升級急缺、民生急盼,抓住時機合理增加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包括信息基礎設施等方面的有效投資,鼓勵擴大國內消費,更好發揮強大國內市場優勢。

總理最後強調,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發展是第一要務,要牢牢抓住“發展”這個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不放。

“中國經濟前景廣闊,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只要我們埋頭苦幹、紮實奮鬥,就能破浪前行,戰勝困難。”李克強説,“我們認真傾聽‘刺耳’的建議,也希望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們向社會釋放堅定信心和良好預期。”

011.jpg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