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談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的幾個關係

2019-03-05 09: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注重把握好以下關係。

一要統籌好國內與國際的關係,凝心聚力辦好自己的事。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必須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毫不動搖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應該是科學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思想,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按確定的目標和部署推進工作,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敢於應對挑戰,善於化危為機,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

二要平衡好穩增長與防風險的關係,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長期積累的諸多風險隱患必須加以化解,但要遵循規律,講究方式方法,按照堅定、可控、有序、適度要求,在發展中逐步化解,堅決避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情況下,出臺政策和工作舉措要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調結構,防控風險要把握好節奏和力度,防止緊縮效應疊加放大,決不能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同時,也不能只顧眼前,採取損害長期發展的短期強刺激政策,産生新的風險隱患。

三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依靠改革開放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只要市場主體有活力,就能增強內生發展動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要大力推進改革開放,加快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放寬市場準入,加強公正監管,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讓各類市場主體更加活躍。

從根本上説,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源於億萬人民積極性的發揮。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切實保障基本民生,推動解決重點民生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中國人民勤勞智慧,具有無限的創新創造潛能,只要充分釋放出來,中國的發展就一定會有更為廣闊空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