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説,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2019-03-05 10: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強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統籌銜接,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農民生活達到全面小康水平。

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重點解決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力度,落實對特殊貧困人口的保障措施。脫貧致富離不開産業支撐,要大力扶持貧困地區特色優勢産業發展。開展貧困地區控輟保學專項行動、明顯降低輟學率,繼續增加重點高校專項招收農村和貧困地區學生人數,用好教育這個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規劃建設任務,加強後續扶持。對摘帽縣和脫貧人口的扶持政策要保持一段時間,鞏固脫貧成果。完善考核監督,用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成果。越是到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越要抓實抓細各項工作,確保脫貧有實效、可持續、經得起歷史檢驗。

抓好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産。近14億中國人的飯碗,必須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穩定糧食産量,新增高標準農田8000萬畝以上。穩定生豬等畜禽生産,做好非洲豬瘟等疫病防控。加快農業科技改革創新,大力發展現代種業,實施地理標誌農産品保護工程,推進農業全程機械化。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加強面向小農戶的社會化服務,發展多種形式規模經營。支持返鄉入鄉創業創新,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務工收入是農民增收的大頭。要根治農民工欠薪問題,抓緊制定專門行政法規,確保付出辛勞和汗水的農民工按時拿到應有的報酬。

紮實推進鄉村建設。科學編制建設規劃,大力改善生産生活條件。加快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今明兩年要解決好飲水困難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提高6000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完成新一輪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因地制宜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進“廁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設美麗鄉村。

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推廣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成果。深化集體産權、林權、國有林區林場、農墾、供銷社等改革。改革完善農業支持保護體系,健全糧食價格市場化形成機制,擴大政策性農業保險改革試點。持續深化農村改革,廣袤鄉村必將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