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
總理又做了哪些“加減法”?

2019-03-05 18: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給政府做減法,給市場做加法。”這是李克強自就任總理以來一以貫之的施政理念。他常説:“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2018年以來,我國發展面臨多年少有的國內外複雜嚴峻形勢,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在這種背景下,我們梳理一下,李克強總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又做了哪些“加減法”。

(一)企業稅費的“減法”與市場活力的“加法”


短短200字內,李克強總理連續做了多個“減法”。

“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李克強説,“深化增值稅改革,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保持6%一檔的稅率不變,但通過採取對生産、生活性服務業增加稅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繼續向推進稅率三檔並兩檔、稅制簡化方向邁進。抓好年初出臺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落實。”

一條條稅收“減法”,引發全場代表委員數次熱烈掌聲,也迅速成為中外媒體聚焦的熱點新聞。

在更大規模減稅之餘,李克強又明確給社保費率做“減法”:要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至16%。穩定現行徵繳方式,各地在徵收體制改革過程中不得採取增加小微企業實際繳費負擔的做法,不得自行對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

總理在報告中莊嚴承諾:“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

企業稅費的“減”,是為市場活力的“加”。李克強表示,減稅降費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要切實讓市場主體特別是小微企業有明顯減稅降費感受,堅決兌現對企業和社會的承諾,困難再多也一定要把這件大事辦成辦好。

“只要市場主體有活力,就能增強內生發展動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總理説。

(二)政府開支的“減法”與民生保障的“加法”


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經濟增速預期目標下調、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緊要關口,李克強明確提出,要給政府開支做“減法”。

“為支持企業減負,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想方設法籌集資金。中央財政要開源節流,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一般性支出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再壓減3%左右,長期沉澱資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也要主動挖潛,大力優化支出結構,多渠道盤活各類資金和資産。”總理説。

然而在民生領域,財政支出不僅沒有降低,反而在一些領域持續做“加法”。李克強強調,要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繼續保持在4%以上,中央財政教育支出安排超過1萬億元。保障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繼續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一半用於大病保險。降低並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

“今年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確保只增不減。支持社會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李克強説,“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切實保障基本民生,推動解決重點民生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三)政府權力的“減法”與企業群眾辦事便利的“加法”


針對上屆政府以來一直力推的“簡政放權”,今年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又做了這些“減法”。

李克強表示,要以簡審批優服務便利投資興業,進一步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持續開展“減證便民”改革行動,不能讓繁瑣證明來回折騰企業和群眾。要以公正監管促進公平競爭。加快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對違法者依法嚴懲、對守法者無事不擾。

“讓企業多用時間跑市場、少費功夫跑審批。”“政府部門做好服務是本分,服務不好是失職。”“用公正監管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對李克強總理的堅定表態,代表委員報以一次又一次的熱烈掌聲。

政府權力的“減法”,換來的是營商環境和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的“加法”。李克強明確要求,今年,要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證照分離”改革,使企業更便捷拿到營業執照並儘快正常運營,堅決克服“準入不準營”的現象;在全國推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使全流程審批時間大幅縮短。推行網上審批和服務,加快實現一網通辦、異地可辦,使更多事項不見面辦理,確需到現場辦的要“一窗受理、限時辦結”“最多跑一次”。

“各級政府要勇於自我革命,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加快轉職能、提效能,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總理説。

(四)提速降費、降低涉企收費、發展科技、改進政府工作,都有“加減法”


在1小時40分鐘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還在另一些政策上做了“加減法”。

談及“持續推動網絡提速降費”,李克強強調,今年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規範套餐設置。“讓用戶切實感受到網速更快更穩定,使降費實實在在、消費者明明白白。”

部署“以改革推動降低涉企收費”,李克強要求,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推動降低過路過橋費用。加快收費清單“一張網”建設。“讓收費公開透明,讓亂收費無處藏身。”

講到“提升科技支撐能力”,李克強表示,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員,賦予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更大的人財物支配權和技術路線決策權。“大力簡除煩苛,使科研人員潛心向學、創新突破。”

對於政府工作,李克強總理提出的要求也是一組“加減法”。他強調,各級政府要堅決反對和整治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幹部從文山會海、迎評迎檢、材料報表中解脫出來,把精力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上。壓減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實施“互聯網+督查”。減少開會和發文數量,今年國務院及其部門要帶頭大幅精簡會議、堅決把文件壓減三分之一以上。

“為政以公,行勝於言。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要求真務實、力戒浮華,以推動改革發展的成果説話,以幹事創業的實績交卷。”

以“文山會海”的“減”,換取務實幹事的“加”,全場代表委員連續用4次熱烈掌聲,回應了總理關於“為政以公、行勝於言”的“加減法”。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