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會見採訪全國兩會的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

2019-03-16 10:16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昨天(1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

音頻:

關於中國經濟,李克強説,去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國上下奮力拼搏,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經濟實現6.6%的增速的確來之不易。在世界經濟放緩、中國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情況下,我們適度調低今年經濟增速目標為6%-6.5%,用的是區間調控方式,同上年增速相銜接。這是高基數、大總量上的增長,可以説本身就是“進”。今年不論發生什麼樣的新情況,我們都留有政策空間,會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堅持通過激發市場活力來頂住下行壓力,保持中國經濟穩定和長期向好趨勢不變,中國經濟會始終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穩定之錨”。

關於減稅降費,李克強説,今年大規模減稅降費有利於激發一億多市場主體活力,讓各類所有制企業,特別是製造業和小微企業普遍得到實惠,為此政府要過緊日子,不僅壓縮一般性開支,中央政府還要求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增加上繳利潤,通過盤活多年沉澱的財政資金等籌措資金。這不是透支未來,而是培育未來,使財政更可持續。這項政策要堅決落實到位,絕不能“打白條”,效果要讓市場主體來檢驗。

關於中美關係,李克強説,建交40年來,中美關係發展取得許多成果,也經歷了不少曲折,但總體上是向前的,共同利益始終大於分歧。保持中美關係總體穩定符合兩國利益。希望兩國經貿磋商取得成果,實現互利共贏,這也是世界的期待。相信雙方有足夠的智慧、以合作的方式管控分歧、化解矛盾。

關於就業,李克強表示,今年我們首次把就業優先政策和財政、貨幣政策並列為宏觀政策,要確保新增城鎮就業人數在1100萬人以上,在實際工作中力爭達到1300萬人以上。

關於看病貴看病難,李克強表示,大病是民生的痛點。今年一是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範圍,給予50%的報銷,這將惠及4億患者。二是降低大病保險的起付線,提升大病保險的報銷標準。政府和社會要共同出力,緩解這個民生之痛。

關於擴大開放,李克強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對承諾的事都會説到做到。我們會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制度,對所有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對侵犯知識産權案件,有一件查一件。

此外,李克強還就改革、民生、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共享經濟、消費以及中俄、中歐、周邊關係和港澳臺等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記者 侯艷 潘毅)


03372.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