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記者會上釋放什麼樣的經濟信號?

2019-03-16 14: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兩會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釋放的最明確經濟信號是什麼?有評論概括:“一言以蔽之,就是更大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兩個半小時的記者會,全部18個問題,李克強總理提到“市場”兩字就達29次。而整場記者會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話是:“政府的改革要圍著市場做文章,不是老給市場下指令,讓市場做什麼,而是要把市場的活力激發出來。”


為市場鬆綁,為企業騰位,為百姓解憂

記者會甫一開場,李克強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頗為“犀利”。

“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是否比之前預想得更為嚴重?如果經濟放緩繼續持續下去,中國是否會考慮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英國路透社記者問道。

10天前的3月5日,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剛剛將今年GDP增速預期目標定為6%-6.5%。事實上,今年以來,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也在紛紛調低2019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

“中國經濟確實遇到了新的下行壓力。”李克強在3月15日的記者會上坦誠回應道,“現在世界經濟都在放緩,中國適度調低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用的是區間調控的方式。既和去年經濟增速相銜接,也表明我們不會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可以説給市場發出的是穩定的信號。”

他指出,面對新的下行壓力,一種辦法是搞量化寬鬆,超發貨幣、大幅度提高赤字率,搞所謂“大水漫灌”,一時可能有效,但蘿蔔快了不洗泥,會帶來後遺症,所以不可取。

“我們還是要堅持通過激發市場活力,來頂住下行壓力。”總理説,“現在中國市場主體已經超過1億戶,把他們的活力激發出來,這個力量是難以估量的。”

如何“激發市場活力”?李克強表示,“政貴有恒”,要繼續推進減稅降費、簡政、培育新動能、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等一系列措施,為市場鬆綁,為企業騰位,為百姓解憂。


決不能讓政策打白條,更不允許變換花樣亂收費來衝擊減稅降費的成效

“4月1日就要減增值稅,5月1日就要降社保費率,全面推開。”李克強總理的話音剛落,這一消息立刻被多家新媒體廣為傳播。

在總理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深化增值稅改革”、“明顯降低企業社保費負擔”等舉措,切實降低企業生産經營性成本,被各界稱讚“減稅降費力度空前”。

李克強3月15日回答財新週刊記者提問時進一步表示,近幾年中國政府利用營改增等,平均每年給企業減稅降費1萬億元。今年下決心要進行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這是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的一個十分重要的關鍵性舉措。”他説。

他強調,按照規則,各類所有制企業普遍能從本輪減稅降費中受惠,而且政策效率很高,一竿子插到底,直達市場主體。“我們作了反復測算,也做了認真的準備,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總理説。

針對記者“減稅降費是否財政可持續”的提問,李克強表示,給製造業等基礎行業、給帶動就業面最大的中小企業明顯減稅,同時又要確保民生重點領域、三大攻堅戰支出只增不減,那麼,錢從哪來?我們的辦法是:政府必須要過“緊日子”,不僅要壓縮政府一般性支出,而且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進入國庫,並把長期沉澱的財政資金收回。地方政府也要挖潛,把自己的功課做足。

“大規模減稅降費,是要動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但得罪人也要動,讓利於企業,讓利於民。”總理説,“有關部門和各級政府都要去落實,決不能讓政策‘打白條’,更不允許變換花樣亂收費來衝擊減稅降費的成效,要讓企業、讓市場主體切實感受到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實實在在效果。”

給企業好的營商環境、公平的營商環境,市場就會發揮自身的力量

在降低生産經營性成本的同時,如何進一步降低企業的制度性交易成本,一直以來,是李克強總理緊緊扭住不放的重點工作。

在回答新華社記者關於“如何加快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提問時,李克強表示,政府要堅持推進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以實際行動、具體舉措讓改革成果不斷顯現。“給企業好的營商環境、公平的營商環境,市場就會發揮自身的力量,市場的活力和社會的創造力就會更大地釋放出來。”總理説。

如何改善營商環境?李克強表示,要放管結合、放管並重:“‘放’就是要平等地‘放’,不能搞三六九等。現在開辦企業拿營業執照的時間,經過幾年努力,已經從22天降到了8.5天,今年要力爭降到5天,有的地方可以降到3天;除了涉及公共安全、特種行業之外,都應該拿到營業執照以後就可以正常經營。而且對各類所有制企業都應該一視同仁。”

他進一步強調,公平的準入,公正的監管,這是“鳥之兩翼”,不可偏廢。監管規則要公開透明,不能搞選擇性監管、任性監管。要形成一種放和管結合的有效的制度性安排。

“減稅降費和簡政、公平監管,這是我們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激發市場活力的兩個重要的關鍵舉措。目的就是要讓中國經濟行穩致遠,而且活力四射。”李克強説。

讓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在去年的基礎上再降低1個百分點

“讓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在去年的基礎上再降低1個百分點”,是本次記者會引發媒體熱議的另一條“重磅”信息。

回答光明日報記者關於“如何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提問時,李克強強調,要抓住融資難融資貴這個制約經濟發展、市場活力的“卡脖子”問題,多策並舉、多管齊下,讓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在去年的基礎上再降低1個百分點。

回答中國日報記者關於“如何提振國內消費”的提問時,李克強要求,有關方面要眼中有活,做明白人、辦貼心事。他以加快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費站、網絡提速降費等舉例説,要進一步消除消費當中的制度性堵點,更大激發消費的潛力、市場的活力、社會的創造力。

“把市場的活力、社會的創造力激發出來,我們就一定能夠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高質量發展。”李克強指出,“不管發生什麼樣的新情況,我們都會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保持中國經濟穩定,保持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變。中國經濟會始終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穩定之錨’。”

3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