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部署降費:預計可為企業群眾減負3000多億

2019-04-04 12: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4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的措施。預計實施後全年將為企業和群眾減負3000億元以上。

此前兩周,李克強已接連兩次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增值稅減稅配套措施和落實降低社會保險費率。4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的則是進一步對行政事業性收費等採取的降費舉措。

“減稅降費是今年應對下行壓力的關鍵舉措,可以説是當前經濟工作的‘一盤主菜’。”總理説。

李克強會上談起一週前在海南一家企業考察調研時的情景:企業負責人介紹,國家減稅降費紅利預計使企業今年稅費負擔減少2000多萬元,相當於利潤多增長10%,他們將投資建設數字化新廠。

“這家企業利潤增加也意味著員工收入的增加。這足以説明,減稅降費的杠桿撬動作用很大,是一項重大的改革。”總理説,“各地方、各部門要把思想統一起來,想企業群眾所想,切實減輕他們的負擔。”

當天會議決定,從7月1日起,減免不動産登記費,擴大減繳專利申請費、年費等的範圍,降低因私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照、部分商標註冊及電力、車聯網等佔用無線電頻率收費標準,並要求必須有明顯降費,比如車庫、車位等不動産所有權登記收費標準由每件550元降為80元,商標續展註冊費收費標準由1000元降為500元;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民航發展基金徵收標準降低一半;至2024年底對中央所屬企事業單位減半徵收文化事業建設費,並授權各省(區、市)在50%幅度內對地方企事業單位和個人減徵此項收費。同時,對産教融合試點企業興辦職業教育符合條件的投資,落實按投資額30%抵免當年應繳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政策。

當天會議還確定了降低移動網絡流量和中小企業寬帶資費全年約1800億元、降低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下浮鐵路貨物執行運價、減並港口收費、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認證收費等措施。

李克強強調,降費既可讓利市場主體和群眾,也能調動消費積極性,是一項“一舉多得”的重要舉措。

“關鍵是要讓各項減稅降費舉措真正落到實處,讓企業和群眾有切實感受。”總理説,“企業和群眾的負擔輕了,市場的活力就會增加,經濟的動力就會增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