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總理首訪克羅地亞,開啟“友誼合作之旅”

2019-04-11 17: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東南歐地區最大的媒體集團之一——克羅地亞漢扎媒體集團剛剛出版了歷史上第一份《克羅地亞時報(中文專刊)》。印著當地海濱風景的封面上,大大的中文標題格外醒目:“歡迎來到杜布羅夫尼克!”

當地時間4月10日傍晚,李克強總理從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乘專機抵達杜布羅夫尼克,在這座美麗的海濱城市繼續對克羅地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而這份“中文專刊”,正是為了本次領導人會晤及配套活動而專門出版的。

作為本次專刊出版的倡議者之一,克羅地亞旅遊部部長卡佩利對克羅地亞《早報》表示:“李克強總理首次訪問克羅地亞和此次‘16+1’領導人會晤的召開,再次印證了中克兩國的良好關係;克羅地亞也必將迎來越來越多的中國投資者和遊客,兩國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有望更上一層樓。”

“克總理還準備了幾件富有象徵意義的禮物贈送給李克強。”

克羅地亞新聞網報道稱,李克強此訪是中國總理首次訪問克羅地亞,但在“16+1”等合作不斷升溫的背景下,過去兩年半期間,李克強總理已經與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舉行了6次會晤。

報道援引李克強總理的表態稱:這表明中克雙方已經準備好將27年前建立的關係提升到更高水平。雖然兩國在地理上相距較遠,但我們的心更加接近,雙方關係將開啟“鑽石時期”。

多家媒體注意到,當李克強總理夫婦乘專機抵達薩格勒布機場時,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和夫人安娜·普連科維奇以及克羅地亞政府高級官員在舷梯旁熱情迎接。

克羅地亞新聞網站“直播”則在報道中重點凸顯了當地對中國總理的熱情歡迎。報道稱:“克羅地亞鋪開紅地毯歡迎李總理,克總理普連科維奇還準備了幾件富有象徵意義的禮物贈送給李克強。”

克羅地亞《晚報》稱,李克強在與克總理會談中對克羅地亞國家足球隊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上取得的好成績表示祝賀。中方向籃球愛好者普連科維奇總理贈送了一個籃球和一件球衣,克方向李總理贈送了一輛當地生産的運動自行車和一個由克國家足球隊簽名的足球。

“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

事實上,首次出版的那份《克羅地亞時報(中文專刊)》,不僅以中文全面介紹了克羅地亞人文歷史和旅遊熱點,也開闢專門欄目重點介紹了由中國公司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橋。這一欄目安排如同對現實的呼應:中克兩國的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正在同步深化、日漸升溫。

克羅地亞通訊社突出報道了中克兩國在此訪期間簽署的雙邊協議。報道評論稱:“這將促進貿易和投資,使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農業、旅遊、體育、科學和文化等多個領域進一步合作,以此開啟兩國經貿關係的新篇章。”

克羅地亞新聞網則重點引述了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的公開講話:“李克強總理此訪對克羅地亞是一個強大的政治信號,也是克羅地亞經濟的發展機遇。”

而在人文交流方面,兩國總理共同出席的中克文化和旅遊年開幕式也引發了多家克羅地亞媒體關注。李克強總理在致辭中表示,兩國人民的交往源遠流長,不僅深化了中克人民之間的友誼,也促進了東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鑒。希望條件成熟時,兩國之間能夠根據市場和商業原則開通直航,為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

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説,克羅地亞人民對中國人民懷有友好感情,對豐富多彩的中國文化、悠久的中華文明懷有強烈興趣。

他説:“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