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9-07-03 21: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
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9年7月2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施瓦布主席先生,

尊敬的各位元首、政府首腦,

尊敬的各位貴賓,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與大家再次相聚在美麗的大連。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遠道而來的各位嘉賓和媒體界朋友,表示誠摯歡迎!

在當前國際形勢下,本次論壇深入研討經濟全球化問題,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在上周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進一步深刻闡述了中國關於經濟全球化的立場和主張,再次表明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

一個時期以來,國際社會圍繞經濟全球化展開了廣泛討論。首先必須看到,經濟全球化作為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使生産者有了更大市場、消費者有了更多選擇、資源要素有了更高效率配置,促進了國際分工協作和各國比較優勢的發揮,推動了世界經濟長期持續增長,總體上各國都從中受益。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産生的新一輪産業革命,以其網絡化、平臺化、泛在化等特點,不僅使全球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的聯接更加緊密,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由於降低了準入門檻,給各方帶來前所未有的平等和便利參與機會,有力促進了包容性增長。當今世界,各國經濟深度交融、互為市場、彼此依賴,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為生産者提供所有的資源和創新要素、為消費者提供所有的商品和服務,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立於全球分工體系之外而實現長期持續發展。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在參與經濟全球化過程中,確實存在著各方機會和受益不均、傳統産業和就業受到衝擊等包容性不足問題。對此,要全面深入分析,找出癥結所在,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目前存在的一個誤區是,簡單地、片面地把所有問題都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本身,這不僅於事無補,還將動搖世界經濟貿易發展的根基。應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時健全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制度安排,更好適應和引導經濟全球化,實現互利共贏、平衡普惠發展。各國應堅持包容性增長導向,改善收入分配體制,讓民眾從經濟增長中普遍獲益。國際社會應加強對不發達國家的幫助,支持更多發展中國家更深融入全球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實現經濟增長、就業增加、民生改善。

當前世界經濟風險有所上升,國際貿易投資放緩,保護主義負面影響加大,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各方都在積極應對,一些國家已採取降息等政策或發出明確寬鬆信號。人類社會是在不斷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的過程中前進的。前些年,各國加強政策協調,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取得明顯成效,對此應認真總結和堅持;對所採取的量化寬鬆、超發貨幣等政策的中長期效應也要深入評估,從中找出利弊得失。面對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大家同在一條船上,要弘揚夥伴精神,平等協商、求同存異、管控分歧、擴大共識、形成合力。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基石,也是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保障,其權威性和有效性應當得到尊重和維護。中國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但自由貿易等基本原則必須堅持,開放市場、促進發展的宗旨不能動搖,有利於縮小發展鴻溝、南北差距的重要指向不能改變。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讓更多國家和地區融入經濟全球化、促進包容發展,為世界各國及工商企業提供了新的機遇。希望各方積極參與,在互利合作中實現聯動發展、共贏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堅持在開放中與各國分享機會和利益,積極融入全球分工體系和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承受了很大壓力、付出了很大代價、經歷了很多陣痛,但我們認準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融入世界經濟是不容改變的大方向,不管遇到多少困難都不動搖,結果不僅發展了自己,也惠及了世界。

回顧這些年,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全面履行開放承諾。中國在2010年就已履行完入世降稅承諾,關稅總水平由加入世貿組織時的15.3%降至9.8%,近年來又多次自主降稅,目前關稅總水平已降至7.5%。據世貿組織統計,中國貿易加權平均稅率只有5.2%,低於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平均水平相差不到3個百分點。我們進一步開放市場,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目前製造業已基本放開,現代服務業準入限制持續減少,金融業開放步伐明顯加快、開放水平明顯提升。我們不斷健全知識産權保護法律體系,持續加大執法力度。2018年中國支付的外國專利許可費和技術使用費超過300億美元,較10年前增長近4倍。去年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下降的情況下,中國實際利用外資保持增長態勢。

面向未來,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致力於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我們將深化製造業開放,落實好汽車領域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等措施,鼓勵外資參與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支持外資投向電子信息、裝備製造、醫藥、新材料等先進製造領域和中西部地區,在自用設備進口、企業所得稅、土地供應等方面給予優惠待遇。我們將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舉措,將原來規定的2021年取消證券、期貨、壽險外資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在增值電信、交通運輸等領域減少對外資準入限制,落實好徵信、信用評級、支付等領域外資機構國民待遇,擴大債券市場雙向開放。穩步推進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不搞競爭性貶值。我們將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總水平,努力消除非關稅壁壘,積極擴大商品和服務進口,提升進口便利化水平。我們將繼續完善對外開放法律法規體系,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規章正在抓緊制定,今年年底前都會完成,明年1月1日與外商投資法同步實施。同時,加快清理與外商投資法不相符的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年底前將全面取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外的限制規定。我們將更大力度保護知識産權,實施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嚴厲打擊各類侵權假冒行為。中國對外商投資的開放度、透明度、可預期性會越來越高,整體投資環境會越來越好。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

今年上半年剛剛過去,大家都很關心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綜合看,中國經濟總體平穩、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基本面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主要經濟指標符合預期。就業持續增加,5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的較低水平。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服務業平穩增長,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由負轉正,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速明顯快於整體工業,夏糧豐收在望。居民消費價格保持溫和上漲。外匯儲備穩中有升。前5個月平均每天新設企業1.89萬戶,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這反映出社會創業創新有活力、市場主體有信心。

當然,中國經濟也面臨著新的下行壓力。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給部分企業生産經營、外貿出口特別是市場預期帶來一定影響;國內有效投資增長緩慢,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難度不小。對今年國內外複雜嚴峻形勢,我們早有預判、作了充分準備,一直在採取措施積極加以應對,尤其是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已初見成效。中國市場規模巨大、人力人才資源豐富、産業配套齊全、新動能快速成長,綜合優勢較為明顯,經濟發展有足夠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

下一步,我們將堅定不移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著力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各項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確保實現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為此,我們要深入落實已出臺的宏觀政策措施,繼續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注重預調微調,為經濟保持平穩運行創造條件。但中國不會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不會走鋪攤子、粗放增長的老路。我們穩增長首要是為保就業,就業是經濟運行合理區間的下限,不能有閃失。要深入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支持以創業帶動就業,加強對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的支持,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

發展的根本動力在於改革。我們要不斷深化改革,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就是增強國際競爭力。要著力抓好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和“放管服”改革兩件大事,以減稅降費為市場主體減負減壓,以“放管服”改革給市場主體加油助力,兩者相輔相成、並駕齊驅,形成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優化營商環境的強大合力。目前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正按預期順利推進,我們將及時解決落實中遇到的問題,確保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大力壓減行政許可和整治各類管理措施中的變相審批,堅決打通企業開辦經營和投資建設兩大堵點,加強公正公平監管,優化政府服務,依法嚴格保護産權,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內外資企業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圍繞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綜合採取降準、降低實際利率水平、擴大直接融資、支持市場化創業投資加快發展等措施,推動融資狀況明顯改觀、融資綜合成本明顯降低。中國有7600多萬個體工商戶,帶動約2億人就業;有3600多萬戶企業,其中90%是中小微企業。這些量大面廣的個體工商戶和中小微企業,在擴大就業、方便生活、拓展消費等方面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必須予以大力支持。要加強普惠金融服務,採取定向降準、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提高不良貸款率容忍度等措施,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的信貸投放。支持大企業與中小微企業融通發展、優勢互補,打造更具競爭力的産業鏈。大力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落實好普惠性減稅降費等財政支持政策,加強政策性融資擔保,用好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堅決消除民營企業投資的各種隱形障礙。只要把營商環境搞好了,使億萬市場主體的活躍度保持住、提上去,中國經濟平穩增長就有了堅實基礎。

發展要靠創新引領。我們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強化科技支撐能力,落實和完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舉措,鼓勵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應用。支持“互聯網+”升級,拓展“智慧+”,為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持續賦能。堅持實施包容審慎監管,促進新興産業持續健康發展。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培養各類高素質的技術技能人才。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進一步完善創新發展政策,加強全方位公共服務,打造開放共享平臺,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發展的目的是改善民生。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要促進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良性互動,持續釋放內需潛力。中國有近14億人,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民生改善、消費升級無不蘊含著巨大的市場需求,在適應民生需求中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增強發展動力大有可為。我們要大力引導社會力量發展服務業,增加醫療、文化、旅遊、體育等服務供給,特別是瞄準民生的痛點和堵點,加快發展社區養老、托幼服務,實施消費促進政策,激發消費潛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合理擴大有效投資,加強水電路和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等建設。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是群眾所盼,還能拉動有效投資、促進消費。今年我們將加大試點力度,中央財政給予支持,運用市場化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改善民生、發展民生沒有終點,只有新的起點。中國政府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推進民生工程建設和創新,提供更多優質産品和服務,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眾。

女士們、先生們!

夏季達沃斯論壇在中國已經舉辦了13年。當初設立夏季達沃斯論壇時,新一輪産業革命正在興起,全球化步伐在加快,新業態、新技術、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當時確定了“新領軍者”這一主題,並且延續至今,仍然具有現實意義。當年諸多成長型企業已成長為“參天大樹”。我們就是要讓各類市場主體,讓大企業和成長型企業同臺競技,公平競爭,共同發展。希望更多“百年老店”大企業繼續追求卓越,更多中小企業勇立潮頭,涌現出更多“新領軍者”。

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促進世界經濟持久繁榮的必由之路。中國願與各國攜起手來,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共同開創人類美好的未來!祝論壇圓滿成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