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總理專機飛抵聖彼得堡,國際媒體關注這些

2019-09-17 17:4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24次定期會晤前夕,李克強總理接受了俄羅斯塔斯社書面採訪,這引起國際主流媒體廣泛關注。

此次出訪恰逢中國8月份經濟數據公佈。BBC在報道中稱,中國總理表示,保持6%以上的中高速增長,是十分不容易的,“這一速度仍然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美國之音注意到,李克強在接受採訪中強調,中國經濟發展有巨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

路透社則提到了李克強關於就業與經濟增速關係的表態: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只要就業比較充分,收入持續增加,環境質量不斷改善,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

李克強此訪正值中俄建交70週年和兩國關係開啟新時代之際,塔斯社援引俄羅斯總統辦公廳新聞局消息稱,此次會晤旨在進一步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俄通社報道稱,李克強總理此行將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確定促進中俄貿易增長的措施,以實現今年6月兩國元首確定的到2024年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

連續9年,中國都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去年中俄兩國貿易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增幅達27.1%。

“這可以説是一個新的標誌。”李克強在今年3月全國兩會後會見中外記者時曾這樣回答俄羅斯記者提問,“這本身表明,中俄之間的合作有很大潛力。下一步,我們還可以拓展領域。我們既可以‘抓大’,也可以‘推小’,抓大項目、大宗商品貿易,推小微企業,包括跨境電商的合作。既可以‘上天’,在航天航空領域合作,也可以‘下地’,推地方民間的交流。”

中俄合作如何“上天”“下地”,這是此次俄羅斯媒體的高度關注。俄新社注意到,李克強訪俄期間,中俄將簽訂航空航天、互聯互通、貿易等領域的合作協議,雙方還計劃討論更多合作。《俄羅斯報》發現,僅2018年,俄向中國食品出口增長了42%,大大超過雙邊貿易額整體增長率,農産品和食品貿易或成為中俄貿易的新增長點。

此外,俄羅斯媒體還有一項特別的安排:“俄羅斯頻道”和“俄羅斯24頻道”將首次播放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和中俄建交70週年的獻禮影片。

“作為統籌推動兩國全方位務實合作和人文交往的首要機制,此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將為新時代中俄務實合作開闢更廣闊的空間。”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對李克強此次訪問作此期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