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9-11-03 00: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9年11月2日,塔什幹)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阿裏波夫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同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美麗的“太陽城”——塔什幹,共同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感謝東道國烏茲別克斯坦為本次會議所作的精心準備和週到安排。

上合組織成立18年來,始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特別是首次擴員後兩年來,新老成員國不斷發掘合作潛力,推動上合組織在新起點上取得新發展。今年6月比什凱克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倡議將上合組織打造成為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典範,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我們相信,無論國際形勢風雲如何變幻,成員國都將繼續弘揚“上海精神”,堅決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文明衝突等陳舊觀念,堅定倡導平等相待、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維護好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成果,為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複雜深刻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世界經濟增長動能減弱,下行壓力增大,全球貿易投資低迷,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依然存在。同時也要看到,和平發展的大勢不可逆轉,區域合作持續向縱深推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興起,給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帶來發展機遇。新形勢下,上合組織成員國應果斷抓住機遇,增進團結互信,豐富合作內涵,攜手應對挑戰,落實好元首峰會共識,推動上合組織合作朝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在此,我願提出幾點建議。

一是築牢安全屏障,夯實發展根基。安全穩定的地區環境是各國發展的大前提。面對層出不窮的威脅和挑戰,各方應密切溝通協調,加強相互支持,積極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持續鞏固本組織安全合作優勢,攜手維護地區穩定與安寧,為各國經濟社會發展營造長期良好的外部環境。

我們要固本強基,不斷完善打擊“三股勢力”法律基礎,繼續加強地區反恐怖機構建設,積極研究建立本組織禁毒協調機制。要預防為先,紮實落實本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共同採取去極端化措施,加強從教育、宣傳、減貧、青年等源頭領域防範極端思想的産生和傳播,剷除恐怖主義滋生土壤。要與時俱進,繼續開展聯合反恐演習、邊防行動,強化大型活動及大項目聯合安保,深化網絡安全合作,運用高新技術豐富和升級打擊暴恐活動的手段。要充分發揮“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作用,支持國際社會在阿和平重建問題上所作努力,共同為阿安全穩定和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二是擴大開放融通,拓展發展空間。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是大勢所趨。固步自封只能停滯落後,以鄰為壑必然損人害己。只有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敞開大門開放合作,才能取長補短、共同受益。

我們要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和有效性,支持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要開拓廣闊市場,加強經貿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充分激發區域經濟合作活力,頂住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要堅定推動區域內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快生産要素自由流動,優化各國産業分工佈局,促進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要發揮本組織國家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繼續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區域合作倡議及各國發展戰略對接,紮實落實本組織新版多邊經貿合作綱要,深入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實現雙向多方共贏。中方正積極建設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發揮好青島的區位、物流、産業優勢,為深化上合組織國家地方經貿合作搭建新平臺。中方將繼續按照企業為主、政府推動、市場化運作原則,鼓勵中國企業與本組織國家開展合作,同時希望各方攜手努力,共同打造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維護外來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三是完善聯通格局,暢通高質量發展路徑。本組織國家山水相連、地理毗鄰,經貿和人員往來密切。構建便捷暢達的交通物流網絡,促進全方位互聯互通,有利於降低各類要素流通成本,打破制約發展的瓶頸,推動地區國家協同發展、共同繁榮。

我們要抓住設施聯通這一合作“龍頭”,擴大投資,努力推動本地區交通、能源、信息和通信網絡建設取得新突破,通過互聯互通網絡提高便利化水平,為降低發展成本提供物質支撐。要加快協商解決影響互聯互通的政策、規則、標準等問題,簡化海關手續,消除行政壁壘,為物暢其流、貨達天下創造便利條件。要充分發揮上合組織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聯委會作用,繼續推動商簽公路發展規劃,用好成員國鐵路部門合作機制,鼓勵建立多式聯運通道和國際多式聯運物流中心,為各國拓展經貿合作提供更多助力。要激活本組織現代信息和電信領域合作機制潛力,深化信息通信領域互利合作,讓各國共享信息化發展紅利。要發揮好金融合作的服務支撐作用,積極利用區域內多元協同投融資機制,同時繼續探討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的可行方案,共同為地區互聯互通項目提供可靠的資金支持。

四是培育創新亮點,增強發展新動能。創新有助於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我們應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科技研發和創新投入,加強創新合作和成果共享,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成為創新發展紅利的直接受益者。

我們要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潮流,共同為包括5G在內的新技術運用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用好“互聯網+”平臺,使産品、服務更符合消費者需求,促進經濟轉型升級。中方將與各方共建“上合組織成員國技術轉移中心”,推動科技信息共享和創新成果轉化應用。中方將從明年起實施“上合組織青年創業國際孵化器”項目,支持各國青年創新創業。中方將舉辦中國-上合組織衛星導航論壇,繼續在陜西建設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促進高新技術更好服務上合組織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我們要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倡導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中方願同各方用好上合組織環保信息共享平臺,加強環保、節能減排領域交流,共同促進地區國家綠色、可持續發展。

五是堅持以人為本,共享發展成果。發展的目的是為了增進人民福祉。上合組織成員國應共同努力,促進包容發展和民生改善,加強人文交流和互學互鑒,使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地區國家人民。

我們要積極推進教育、衛生、環保等領域合作,給各國民眾帶來切實的獲得感。中方願同各方辦好上合組織大學,將在華舉辦上合組織國家工匠研修學堂、職工技能大賽等活動,助力各國提升民眾教育和就業水平。中方願面向上合組織國家開展減貧培訓,分享中國扶貧經驗,與各國攜手消除貧困。中方願積極開展“健康快車國際光明行”活動,未來3年為成員國和觀察員國免費實施1000例白內障手術,並開展防盲領域交流合作。中方將於明年5月在華舉辦上合組織傳統醫學論壇,推動傳統醫學交流,促進各國民眾健康。各方還應加強文化、媒體、旅遊、體育等領域合作,定期舉辦本組織婦女論壇、青年交流營等活動,促進各國民眾相知相親、互敬互信,讓人民友好世代相傳。

各位同事!

今年,我們隆重慶祝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中國不僅自身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也給各國帶來了廣闊發展機遇。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保持在30%左右,已成為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和重要出口市場。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共贏的合作,為沿線國家共同發展注入了新動力。中國正在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進口,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嚴格保護知識産權,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再過幾天,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辦,中方願擴大進口上合組織國家優質商品,歡迎各方來華參會,共享開放合作機遇。

各位同事!

烏茲別克斯坦朋友常説,“一塊岩石擋不住山洪,團結起來能戰勝敵人。”這正是上合組織一路走來砥礪前行的真實寫照。當前,上合組織已經進入承前啟後大發展的關鍵時期。讓我們繼續弘揚“上海精神”,齊心協力,深化合作,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新的貢獻!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