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9-11-14 11:40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調查情況彙報和責任追究審查調查工作情況通報,部署對安全生産尤其是危險化學品生産管理等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決定健全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管理,促進有效投資加強風險防範。

音頻:

     

會議指出,3月21日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發生特別重大爆炸事故,導致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後果十分嚴重。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對搶險救援、傷員救治和事故調查處置等作出部署。經調查組最終認定,這是一起特別重大生産安全責任事故,暴露出有關地方和部門落實安全生産職責不到位、管業務與管安全脫節、對非法違法行為打擊不力和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違法違規、誠信缺失等突出問題。教訓極其深刻。對負有直接責任、監管責任、領導責任等所有責任人都要依法依規依紀嚴肅追責和懲處。事故調查報告和責任人處理結果要及時向社會公開。

會議部署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和應急管理部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力量對江蘇省安全生産尤其是危化品生産管理等問題依法依規開展專項整治,加強督導,確保整出成效。同時要在全國開展危化品安全專項督查,各地要嚴格開展自查自糾,切實消除生産、儲存、運輸、廢棄處置等各環節安全隱患。會議強調,安全生産重於泰山。安全是發展的基礎,須臾不可放鬆。要始終堅持安全第一,壓緊壓實安全生産責任。要從這次慘痛事故中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加快建立長效機制,在強基礎、固根本上下功夫,在抓安全標準規程每個環節責任落實上下功夫。健全涉及危化品安全相關部門監管協作和聯合執法機制,加快制定修訂相關法律法規,對導致重大事故的主觀故意違法行為加重處罰。要堅持新發展理念,遏制盲目無序違規發展現象,促進行業升級、提升發展水平。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六穩”工作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要求,會議決定,完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制度,做到有保有控、區別對待,促進有效投資和加強風險防範有機結合。一是降低部分基礎設施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將港口、沿海及內河航運項目資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對補短板的公路、鐵路、城建、物流、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方面基礎設施項目,在投資回報機制明確、收益可靠、風險可控前提下,可適當降低資本金最低比例,下調幅度不超過5個百分點。二是基礎設施領域和其他國家鼓勵發展的行業項目,可通過發行權益型、股權類金融工具籌措資本金,但不得超過項目資本金總額的50%。地方政府可統籌使用財政資金籌集項目資本金。三是嚴格規範管理,強化風險防範。項目借貸資金和不合規的股東借款、“名股實債”等不得作為項目資本金,籌措資本金不得違規增加地方政府隱性債務,不得違反國有企業資産負債率相關要求,不得拖欠工程款。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20180801.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