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會 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

2020-01-15 19: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會
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
韓正出席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會上,社科院高培勇、人民大學陳彥斌、財新智庫鐘正生、小米科技雷軍、機械工業集團張曉侖、“前程無憂”網甄榮輝等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發了言。大家談到,去年挑戰多、困難大,但宏觀政策應對得當,大規模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等增強了企業應對困難的能力和信心,我國經濟增速繼續位居主要經濟體前列,就業穩步擴大,這的確來之不易。大家還對政府工作提出了建議。李克強與大家深入討論,要求有關部門認真研究採納提出的建議。


李克強説,去年我國發展遇到多年少見的困難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經濟穩中有進,民生持續改善。今年國內外形勢更為複雜嚴峻,做好政府工作需要付出更加艱苦努力。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定信心,紮實進取,精準實施應對困難挑戰的政策措施,用足用好促進發展的有利條件,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李克強説,要實施好宏觀政策,提振市場預期,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把減稅、節支作為關鍵,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政府真正過緊日子,大幅壓縮一般性開支特別是行政開支,確保制度性減稅落到位和保障基本民生。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疏通傳導機制,更有效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著力拓展就業渠道,支持靈活就業,加強重點群體就業服務,做好就業保險保障工作,保持就業大局穩定。


李克強説,要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把減稅、節支和簡政有機結合起來,傾聽市場呼聲,聚焦企業關切,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盡可能減少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為企業生産經營、參與公平競爭提供更寬鬆環境,催生更多新企業,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頂住經濟下行壓力。


李克強説,要進一步發揮國內市場巨大的優勢,創造良好的需求環境。鼓勵企業順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深挖內需潛力,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促進消費升級。加強政府引導,調動社會力量積極性,積極發展群眾急需的養老、托幼等方面的社區服務,加快補上基礎設施、城市配套設施等領域短板,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後勁。同時,鼓勵企業積極參與國際合作、開拓多元化市場。

孫春蘭、胡春華、王勇、肖捷、何立峰參加座談會。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