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一視同仁支持各種所有制航空貨運市場主體發展

2020-03-25 10: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發揮市場機製作用,一視同仁支持各種所有制航空貨運市場主體發展。”李克強總理在3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部署進一步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兩周前的3月6日,李克強總理考察首都國際機場期間專程來到順豐華北航空分撥中心。他説,當前有序推動復工復産,物流是重要基礎,要繼續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保證産業鏈順暢聯通、群眾生活必需品穩定供應。同時要增開國際貨運航班,加快發展國際物流快運體系,為促進經濟發展和滿足人民生活需要提供高效便捷穩定的物流支撐。

他在3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指出,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存在明顯短板,當前受疫情衝擊國際航空客運萎縮,導致客機腹艙貨運大幅下降,對我國産業的國際供應鏈帶來較大影響。

“要採取有效措施提高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既著力保通保運保供、支撐國內經濟,又推動增強我國物流行業國際競爭力。”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要加強國際協作,暢通國際快件等航空貨運,對疫情期間國際貨運航線給予政策支持。鼓勵採取租賃、購買等方式增加貨機,支持貨運航空公司壯大機隊規模,發展全貨機運輸。鼓勵航空貨運企業與物流企業聯合重組,支持快遞企業發展空中、海外網絡。

李克強説,當前疫情的發展變化,對我們保證國內外供應鏈暢通是一個嚴峻考驗。

“把貨運開展起來,貨運通道利用好,一些企業在這方面也有很強的積極性。我們要對不同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予以支持,使整個産業有所提升。”總理説。

李克強指出,當前企業在復工復産過程中面臨的困難之一,就是一方面配套的中小微企業困難較大、復産不到位,導致零部件跟不上,另一方面國際航空貨運又大幅下降,對我國産業的國際供應鏈帶來較大影響。他強調,要因應全球疫情形勢,進一步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努力穩定供應鏈。

當天會議決定,要完善航空貨運樞紐網絡。對貨運功能較強的機場,放開高峰時段對貨運航班的時刻限制。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和成渝等地區具備條件的國際樞紐機場實行24小時通關,提高安檢和通關效率。

會議還決定要健全航空貨運標準體系,推動貨運單證簡化和無紙化,建立航空公司、郵政快遞、貨站等互通共享的物流信息平臺。加強清關、貨代、倉儲等物流服務。加強現有機場設施升級改造,完善冷鏈、快件分揀等設施。有序推進以貨運功能為主的機場建設。

“要認真研究,推動通暢國際國內貨運,努力為復工復産企業提供供應鏈保障。”總理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