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2020-04-29 14:33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2019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況彙報,促進科學民主決策、提升政府治理效能;部署加快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産業和消費升級。

音頻:

會議指出,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按照全面依法治國要求依法履職、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體現,也是匯聚眾智眾力科學民主施政、推動工作的重要途徑。去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7162件、全國政協委員提案3281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7.8%和85%。相關部門認真研究採納代表和委員們提出的意見建議,在此基礎上出臺1500余項政策措施,有力推動了打好脫貧攻堅戰、增強創新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等工作開展。會議要求,要以高度責任感,繼續抓好今年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深入傾聽社會和人民群眾呼聲,凝聚共識,更有針對性做好政府工作。一要將辦理工作和業務工作相結合,重點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廣泛深入聽取社會各方面意見,向代表和委員問需問計問策,把他們的真知灼見轉化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二要切實提高辦理質量。聚焦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痛點出實招,努力推動加快解決。對代表和委員反映集中的事項,要建立臺賬掛牌督辦,答覆承諾要做的工作必須儘快落實,增強企業和群眾獲得感。三要把與代表和委員溝通交流貫穿到辦理工作全過程,通過邀請調研、專題座談、登門走訪等多種方式,建立政府部門與代表和委員溝通聯絡的“直通車”。要堅持開門辦理,主動公開涉及公共利益、群眾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復文,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加快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一業帶百業”,既助力産業升級、培育新動能,又帶動創業就業,利當前惠長遠。一要根據發展需要和産業潛力,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創新投資建設模式,堅持以市場投入為主,支持多元主體參與建設,鼓勵金融機構創新産品強化服務。加強政府引導和支持,為投資建設提供更多便利。二要著眼國內需求,以應用為導向,挖掘我國市場規模巨大的潛能,積極拓展新型基礎設施應用場景。瞄準産業升級和智慧製造發展,引導各方合力建設工業互聯網。適應群眾數字消費新需求,促進網上辦公、遠程教育、遠程醫療、車聯網、智慧城市等應用。推動通信與相關行業雙向開放與合作,消除行業應用壁壘,為平臺經濟發展和行業開放融合營造良好環境,構建平臺及其參與者互促共贏的生態。保障個人隱私和網絡、數據安全。三要深化相關領域國際開放合作,推動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常務會音頻稿題圖.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