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 李克強開會專門部署這項工作

2020-05-14 16: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之際,李克強總理5月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部署做好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各部門聽取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意見建議工作。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於5月22日召開。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主席會議近日建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于5月21日召開。

李克強指出,每年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各部門負責人都要列席或旁聽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有關會議,認真聽取並及時回應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

“這不僅是政府必須履行的法定職責,同時也是政府接受人民監督、增進和凝聚社會共識、推進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內容和體現。”總理説。

“今年全國兩會召開的背景不同尋常,疫情防控尚未結束,而經濟社會發展任務異常艱巨。”總理説,“面對極其嚴峻複雜的形勢,做好政府工作更要匯聚代表和委員的眾智眾力,切實把他們的意見建議轉化為政策成果,促進破難題克難關。”

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是深入了解當下社情民意和人民群眾期盼的重要渠道

李克強指出,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來自社會各界,具有廣泛代表性。直接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了解他們所代表界別、群體和社會的意見,不僅是增進凝聚社會共識、堅定發展信心的重要舉措,而且也是做好和改進政府工作的難得機會。

“特別是近一段時期以來,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各部門到基層調研的時間較過去少了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來自不同地方和不同行業,他們的意見建議,是我們深入了解當下社情民意和人民群眾期盼的重要渠道。”總理説。

熱線電話不能“徒有虛名”,必須有專人負責、專人值守

李克強指出,考慮到目前仍處於疫情常態化防控的特殊情況,要創新聽取代表和委員意見建議的方式,通過視頻、電話、網絡等了解代表和委員反映的實情,尤其是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期盼。

“不能因為形式的調整和變化,影響政府部門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總理説,“通過多種形式,提高效率,更多聽取代表和委員意見建議。”

根據全國兩會有關安排,會議確定,各部門均要成立由部門負責同志牽頭的兩會工作專班,設置代表和委員熱線電話,安排專人值守接聽。對代表和委員來電認真記錄,在大會閉幕前予以説明和答覆。

“熱線電話必須24小時暢通,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來電要認真接聽並做好記錄。”李克強要求,“特別是針對政府工作報告修改的意見建議,要有直通渠道到達報告起草組。對代表和委員的批評建議要誠懇接受,並能主動查找不足。”

“總而言之,熱線電話不能‘徒有虛名’,必須有專人負責、專人值守。”李克強強調。

對社會普遍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各部門要及時研究和回應

李克強要求,對社會普遍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各部門要及時研究和回應。

“特別是涉及本部門工作職責範圍內的事情,要及時研究並予以回應,不得拖延。”李克強説,“有些要進行解疑釋惑,有的要研究加快解決。”

當天會議確定,統一安排有關部門通過視頻連線,旁聽全國人大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各個小組會議直播,全程聽取意見建議。對涉及本部門職責的,各部門要認真研究並作出答覆。國務院辦公廳要收集和梳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簡報中涉及政府工作的事項,認真研究代表和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對需要辦理的要及時轉交相關部門辦理,並督促做好反饋答覆。

李克強強調,通過上述工作和認真辦理代表委員提案建議,使政府工作更充分體現民意,提高工作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