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再談“六保”和“六穩”

2020-05-15 07: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明確要求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穩住經濟基本盤。

“聽起來,‘保’好像是一個相對消極的説法,但其實不然。‘六保’針對的都是當前突出矛盾和風險隱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難挑戰的積極舉措。”李克強説,“我們是負責任的,我們説這六個‘保’,那就意味著我們要擔起責任,把這些事情切實‘保’起來。這個任務很‘實’,擔子很重。”

總理強調,面對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要及時跟蹤分析形勢變化,加大宏觀調控力度,著力於“六穩”和“六保”。

“‘保’住了就能穩住陣腳,‘穩’住經濟基本盤。”李克強説。

“保”住了就業、基本民生和市場主體,就有收入,就會拉動消費、擴大市場需求

當天會議強調,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六保”任務。

李克強説,“六保”中提出要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當前世界各國幾乎都把“保就業”作為宏觀政策最核心的內容之一,而“保居民就業”首要目的是為了“保基本民生”。

“我們發展的目的是為了人民生活的改善。保住了民生這個基本,就能穩住民心。”總理説,“另一方面,從經濟視角講,保住了基本民生才會有消費和市場,才會有市場主體的健康發展。”

而“保市場主體”更與保就業、保基本民生直接相關。“當前我們保就業、保基本民生,首先要保市場主體,要更多依靠改革的辦法,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李克強説。

他強調,越是不確定性增加,“保”的意義就更大。“必須把‘六保’作為‘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和支撐,保住了就業、基本民生和市場主體,就有收入,就會拉動消費、擴大市場需求。守住‘保’這一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就能為渡過難關贏得時間、創造條件,實現穩中求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充分發揮財政、貨幣、社保、就業等政策合力

李克強指出,實現“六保”、“六穩”,必須加大宏觀調控對衝力度,充分發揮財政、貨幣、社保、就業等政策合力,圍繞“六保”、“六穩”實施更加精準的調控。

“一方面要對貧困人口、低保人員和失業人員幫扶保障政策‘擴圍’,加大保基本民生和兜底力度;另一方面要進一步大規模減稅降費,讓企業生存下來,通過保市場主體來保就業、保基本民生,進而穩住經濟社會發展根基。”總理説。

李克強明確要求,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在完善打基礎、利長遠的制度機制上多下功夫,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要通過擴大開放,在促進與各方合作共贏中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不斷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潛能。

“改革開放40年來的實踐證明,取得經濟社會更快的發展,必須不斷推動和擴大改革開放。”李克強説,“把市場主體和億萬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聰明才智激發出來,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的底氣所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