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這筆資金中央一點不留,省裏也只做“過路財神”

2020-05-23 15: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這筆資金中央一點不留,省裏也只做“過路財神”】李克強總理5月23日上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西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當前有效應對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衝擊,必須更大力度堅持改革開放。總理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六保”是“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而要實現“六保”,就必須擴大改革開放,充分調動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更大激發市場活力。李克強表示,今年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此外還有其他許多相關的資金支持舉措。如何用好這些資金?不能繼續再走“大項目投資”的老路子,而要通過改革的辦法,把更多資金直接用於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等“六保”上來。當然,也不是一點也不要投資,而是把有限的投資重點投向“兩新一重”領域。李克強強調,此次我們專門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把相關資金全部轉給地方,中央一點不留,省裏也只做“過路財神”,要讓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用來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民生。要讓企業和人民群眾收到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

【李克強:我們發展的目的就是為了改善和保障民生】李克強5月23日上午來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西代表團參加《政府工作報告》審議。總理説,我們發展的目的就是為了改善和保障民生。反過來講,我們發展的源泉也來自人民群眾。有億萬人民群眾勤勞智慧、堅韌不拔地奮鬥打拼,就能不斷創造社會財富,實現國家富強。此次《政府工作報告》緊扣民生,把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等“六保”放在突出位置,不論是採取多種措施助企穩崗,還是擴大失業保險和低保保障範圍,都是為了兜住最基本的民生底線。這樣也能支撐帶動消費。消費與民生最直接相關,目前消費已在我國經濟發展中起主導作用。過去我們強調,穩增長是為了保就業、保民生,現在反過來説,保住就業、保住民生就能穩增長。這是我們正在探索的一條新路子。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