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營商環境會極大影響生産力和競爭力

2020-07-11 07: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作為當前保市場主體、保就業和吸引外商外資的重要抓手,緊緊抓住不放。”李克強總理在7月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相關工作該加快推進的要加快,這是大局的需要。就某種意義上説,營商環境會極大影響生産力和競爭力。”

當天會議確定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措施。李克強説,要按照“六穩”“六保”工作要求,立足當前,圍繞保上億市場主體,落實好已部署的財政、社保、金融等規模性紓困政策。

“如果今年減稅降費和財政支持資金直達基層機制能落實到位,再加上金融機構按照市場化原則合理讓利,企業就一定能渡過難關,這也屬於營商環境。”總理説。

他強調,優化營商環境更要著眼長遠,用改革的辦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要想方設法保住和穩住上億市場主體

此前一天,李克強總理在貴州考察政務服務中心,一位前來辦事的企業負責人説,他的企業註冊地在黔東南州,但因為貴州打造“一網通辦”大窗口,在貴陽遞交的材料,辦事大廳工作人員可以直接轉給黔東南州的相關辦事人員,實現了異地辦理。

“類似這樣的經驗,可以進一步在全國總結推廣。”總理在7月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要想方設法縮減辦事流程,進一步強化為市場主體服務。”

當天會議決定,加快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在線審批。積極探索對需要許可證的行業實行“一證準營”、跨地通用。年內將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權限下放到省級,將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壓縮至4個月以內。

“辦事成本要大幅降低。審批環節多、時間拉得長,企業等不起,要進一步優化。該精簡的要精簡,該取消的要取消。”李克強説:“要想方設法保住和穩住上億市場主體,不斷拓展他們的發展空間,我們就有把握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盡最大可能為就業創業提供便利

李克強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雖然沒有設定GDP增長量化指標,但“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和“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等目標,都與經濟增長指標密切關聯。

“優化營商環境,就要不斷強化為市場主體服務,千方百計保住市場主體,盡最大可能為就業創業提供便利。”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完善對新業態的包容審慎監管,引導平臺企業降低佣金、條碼支付手續費等,促進靈活就業。清理教育、醫療、體育等領域不合理準入條件。明年6月底前實現職稱信息在線核驗。

“今年就業形勢異常嚴峻,目前最緊迫的是促進大學生畢業就業。必須全面落實就業優先政策,進一步梳理清除各類有礙就業的不合理規定。”總理説,“各有關部門都要主動作為,以更加優化的營商環境,幫助支持企業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吸引更多外商外資來華投資興業

李克強強調,當前國際環境錯綜複雜,國內經濟面臨的困難加大。但越是困難加大越要擴大改革開放,不斷優化外資外貿環境。

當天會議還決定了授權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開展外商投資企業註冊登記、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原則上“單一窗口”一口受理等政策。

“要通過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外商外資來華投資興業,共同開拓市場分享機遇。”總理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