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財力再緊張也不能動市場主體的蛋糕,打違規收費的主意

2020-07-24 07: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財力再緊張也不能動市場主體的蛋糕,打違規收費的主意】李克強總理7月23日在國務院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指出,減稅降費將加大地方財政收支平衡壓力,但財力再緊張也不能動市場主體的蛋糕,打違規收費的主意。對收“過頭稅”、擅自提高社保繳費基數下限等行為,要嚴肅查處。

總理説,我國有上億市場主體,這是穩就業、保民生的基礎。為了支持市場主體紓困發展,我們出臺了減稅降費一攬子政策,預計全年可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各級政府要把該減的稅堅決減到位,該降的費堅決降到位。對一些需要申請才能享受的政策,比如困難企業緩繳社保費等,要簡化手續、提供便利、公開透明辦理,決不允許趁機設租尋租。

幫助企業紓困,金融支持和銀行讓利也要到位。新增信貸資金要重點支持困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金融系統要兌現向企業讓利1.5萬億元的承諾。與此同時,要推動一些自然壟斷行業減收費、降價格,幫助企業降低生産經營成本。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仲介服務機構等收費,堅決整治涉企亂收費。限期清償政府機構、國有企業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款項,政府部門要帶頭。

【李克強為何稱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是一場改革?】李克強總理7月23日在國務院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指出,今年增加財政赤字、發行抗疫特別國債籌集2萬億元,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這筆錢全部轉給地方,主要用於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嚴格執行特殊轉移支付機制,使新增財政資金“一竿子插到底”、迅速落地見效。這是一場改革:既對利益格局進行重大調整,也可以防止跑冒滴漏、減少腐敗風險。

李克強明確三點要求:一要確保精準直達。省一級當好“過路財神”,把中央下達的資金第一時間撥付給市縣基層,同時不當“甩手掌櫃”,要想方設法幫助基層彌補收支缺口。二要確保有效使用。市縣要建立實名臺賬,嚴格按要求用好直達資金,確保真正用到需要幫扶的困難企業和群眾身上,決不允許擠佔挪用。三要加強嚴格監督。財政部門要建立全覆蓋、全鏈條的監控系統,各級國庫要點對點直接撥付資金,審計部門要開展專項審計,對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等違法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03.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