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

2020-08-24 18: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時強調
推動次區域合作拓展深化
打造水資源合作新亮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2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領導人視頻會議。李克強和老撾總理通倫共同主持會議。柬埔寨首相洪森、緬甸總統溫敏、泰國總理巴育、越南總理阮春福出席。

李克強表示,瀾湄合作因水而生。瀾湄六國共飲一江水,可以説親如一家人。習近平主席前不久倡議各國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中方讚賞機制各國為促進區域合作做出的積極努力。

李克強指出,瀾湄機製成立4年多來,合作從快速拓展期進入全面發展期,為地區發展注入了新的“源頭活水”,給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我們推動水資源機制性合作進入快車道;深化經貿合作,有力拉動經濟增長;堅持以人為本,增進流域人民福祉。今年上半年,中國同湄公河國家雙邊貿易逆勢增長,表明雙方合作潛力巨大。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共同抗擊疫情,努力恢復地區經濟活力。

李克強就加強瀾湄合作提出六點倡議:

——將水資源合作推向新高度。中方願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各國更好利用水資源提供更多幫助。中方將從今年開始與湄公河國家分享瀾滄江全年水文信息,共建瀾湄水資源合作信息共享平臺,更好應對洪旱災害。定期舉辦水資源合作部長級會議和水資源合作論壇,實施好大壩安全、洪水預警等合作項目,提升流域綜合治理和水資源管理能力。

——拓展貿易和互聯互通合作。將瀾湄合作同“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對接,進一步暢通貿易通道,優化資源配置,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協同發展。共同推動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實現更高水平的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好中老、中泰鐵路。深化金融合作。建設好地區“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網絡,便利人員往來和貨物流通。

——深化可持續發展合作。加快落實農業合作三年行動計劃,實施好“豐收瀾湄”項目集群。中方歡迎更多湄公河國家優質農、畜及其副産品輸華。開展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合作。

——提升公共衛生合作。中方將在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框架下設立公共衛生專項資金,在力所能及範圍內提供物資和技術支持。中方新冠疫苗研製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優先向湄公河國家提供。開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通報和聯合處置。共同支持世界衛生組織更好發揮作用。

——加強民生領域合作。共同實施防災減災、鄉村清潔衛生等項目,讓瀾湄合作更多惠及基層民眾。推廣貧困社區綜合發展,努力振興旅遊業。

——踐行開放包容理念。加強各機制交流互鑒,推動瀾湄合作同其他次區域機制間的交流合作。積極探討同日、韓、歐盟等開展第三方合作。中方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願通過瀾湄合作助力東盟共同體建設,深化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

李克強指出,當前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中國的發展將為湄公河國家和世界各國帶來更多合作機遇。中方期待同湄公河國家一道努力,推動瀾湄合作不斷深化拓展,為次區域和本地區發展繁榮注入更多活力。

與會領導人高度評價瀾湄合作取得的豐富成果,完全贊同李克強就加強機制合作提出的倡議。各國領導人表示,瀾湄合作為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鞏固和平與安全,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發揮了重要作用。各方充分肯定在水資源合作上取得的進展,願同中方深化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合作,對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加強互聯互通。各方讚賞中方承諾新冠疫苗研發成功後將作為國際公共産品,增加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願同中方深化公共衛生領域合作,加強疫情防控合作,促進經濟復蘇發展。各方致力於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有效維護多邊主義。

李克強和各國領導人還共同出席了緬甸接任下屆瀾湄合作共同主席國的交接儀式。

會議發表了《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萬象宣言》和《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關於瀾湄合作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對接合作的共同主席聲明》。

何立峰等出席會議。

503.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