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災後重建中央地方財政拿出1000億

2020-08-27 12: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8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確定通過各種渠道,中央和地方財政用於災後恢復重建資金規模約1000億元。

“要建立資金直達災區和項目機制,抓緊推進災後重建工作,支持受災地區恢復生産保障民生。”李克強説。

毫不鬆懈繼續抓好防洪救災

李克強説,今年我國雨情汛情多年罕見,長江、淮河等流域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受災範圍廣,經濟損失大,是歷史上較嚴重的一年。有關地方和部門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科學防洪調度、及時組織避險等防汛救災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人員傷亡比常年大幅減少。

“當前主汛期尚未結束,仍要毫不鬆懈繼續抓好防洪救災,統籌做好南北方安全度汛、防颱風等工作。切實做好受災群眾安置救助、災區防疫。保證學校正常開學。”總理説,“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堅持生命至上原則,加強監測和重點地段巡查,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盡最大可能減少財産損失。”

當天會議決定,中央財政對受災較重省份倒塌和嚴重損壞民房,在現行每戶2萬元補助標準基礎上,每戶再增補5000元。李克強要求,中央冬春救災資金對受災較重和深度貧困地區給予傾斜支持。按照標準上限儘快落實國家蓄滯洪區運用補償。

不失時機開展災後恢復重建

李克強要求,要落實地方主體責任,不失時機開展災後恢復重建。“這次災後重建的時機非常關鍵,錯過了,汛情造成的影響可能會加倍。”總理説。

他以幾天前到重慶磁器口察看汛情的情況舉例:“磁器口本來是消費比較集中的地方,因為超強汛情,商業街被漫了一米多高的水。商鋪生意剛剛從疫情影響中恢復過來,又受到汛情的嚴重衝擊,真是雪上加霜。”

他強調,受災嚴重的城市要及時支持受災商戶複業經營。對受災嚴重的農村要支持他們抓緊時節,抓緊修復災毀農田和大棚、圈舍等設施農業,做好種子等供應,抓緊改種補種,保證秋糧再獲好收成。

加大以工代賑力度,帶動農民工就地就業

“水毀工程建設等災後重建有利於擴大有效投資,可以帶動就業。”李克強説。

他要求,要抓緊推進水毀工程建設,支持地方搶修被毀道路、橋梁、中小水利等設施,推進城市防洪排澇設施建設,擴大有效投資。

“在推進水毀工程建設中,要加大以工代賑力度。”總理説,“這一輪汛情期間,很多農民工大老遠趕回鄉救災,有些可能很難再返回原來的工作崗位。我們要通過以工代賑,帶動更多農民工就地就業。”

李克強要求,要針對今年洪澇災害中暴露出來的短板、以及水利方面一些長期積累的問題,積極謀劃推進關係長遠的重大水利工程。

建立資金直達災區和項目機制,讓受災群眾儘早直接獲益

當天會議確定的“真金白銀”舉措有:在前期中央已下撥資金基礎上,今明兩年安排高標準農田建設補助資金160億元對受災地區予以傾斜;今年安排100億元自然災害防治補助資金支持有關省份恢復重建,安排100億元車購稅資金支持受災嚴重省份公路等建設;中央預算內投資也要加大對重建項目的支持。允許地方將抗疫特別國債、地方政府債、特殊轉移支付資金用於恢復重建;根據需要動用中央預備費150億元。

李克強強調,要建立資金直達災區和項目機制。加強用地等保障。出臺具體措施,引導國有金融機構和農信社加強對設施農業災後恢復的支持。

總理説:“現在已進入秋季,要按照既有標準規範,減少審批環節,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讓財政資金抓緊‘落到位’,讓受災群眾儘早直接獲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