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確保年底前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

2020-08-28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8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確保年底前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

當天會議確定圍繞保市場主體激發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舉措。

李克強強調,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落實財政金融紓困政策並行推進,是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的重要舉措,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要推出新舉措進一步做到門檻降下來、監管跟上去、服務更優化。

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落實財政金融紓困政策要並行推進

“我最近到地方調研,向小微企業人員了解疫情衝擊對企業經營的影響,同時徵詢政府已出臺的政策哪些最讓他們感到從中受益。大家普遍認為:減稅降費。去年大家感受最明顯的是減稅,今年相比減稅,降費更明顯。不然企業真的可能就挺不過去了。”總理説,“我緊接著又問,大家還需要什麼政策支持?他們回答一是希望一些稅費優惠政策能再延長一段時間;二是希望降低企業經營的門檻。大家聽聽看,這就是來自市場主體的呼聲。他們之所以提出降門檻,説明目前門檻還是太高了,束縛了企業的發展。”

李克強提出明確要求,此次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落實財政金融紓困政策要並行推進。通過進一步降低門檻,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人民群眾的創造力。

“為什麼要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就是要千方百計保住市場主體。”總理説,“如果我們能穩穩地保住1億多市場主體,就能穩住就業、穩住中國經濟的基本盤。”

“放管服”改革,“放”得越多,“管”的責任就越重

“有些行政許可事項實際上是重復審批,兩道三道甚至四五道手續,內容都差不多,無非是分散到各個部門,可市場主體卻要為此跑斷腿。”總理説,“許多部門都在審批,都在行使自己的權力,然而多頭管理,都不是最終負責,一旦出了事,則很容易發生你推我我推你的現象。”

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要從全局出發,摒棄部門本位主義。儘量簡化減少審批,堅持放管結合、並重推進。在取消和下放審批的同時,要擔負好事中事後監管責任,依法查處假冒偽劣等違法違規行為。

“‘放管服’改革,‘放’得越多,‘管’的責任就越重。”總理説,“‘放權’之後,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監管’和‘服務’上來,管出公平、服出效率。”

當天會議決定,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市場主體可登記多個經營場所。圍繞便利企業生産經營、擴大對外開放、支持農業農村發展等,取消49項有重復審批情況的行政許可事項,將4項審批下放至省級部門,對其中需要修改法律的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後施行。

李克強強調:“中國經濟發展不是僅僅靠錢就能‘砸’出來的。而要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把門檻降下來、監管跟上去、服務更優化,充分激發和釋放中國人民無窮的活力和創造力,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大本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