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關於“放管服”改革的最新闡釋

2020-09-12 11: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談“放”:各類重復審批要大幅精簡】9月11日,按慣例每年一次的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李克強總理會上強調,要持續抓好“放管服”工作。放要放出活力,放出創造力。

總理説,現在市場主體反應比較突出的還是各種限制多、門檻高、審批繁,束縛了創業創新手腳。要對現有各層級的審批、各種具有審批性質的管理措施,進行系統梳理並形成清單,分類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李克強要求,各類重復審批要大幅精簡,明確“誰審批誰負責”,決不能“一批了之”,只要權力不要責任。不必要的審批要下決心取消,對不涉及重大項目佈局又不觸及安全底線的審批,要加快清理取消;對可以由前置審批轉為事中事後監管的審批,要從放管結合角度出發,系統梳理,加快改變“以批代管”的情況。審批方式要改革創新,深化“證照分離”改革,在生産許可、項目投資、證明事項等領域推行承諾制,實現政府定標準、企業或個人做承諾、過程強監管、失信嚴懲戒,切實提高審批效率。


【李克強談“管”:推動從“嚴進寬管”向“寬進嚴管”轉變】李克強總理9月11日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深化“放管服”改革,管要管出公平,管出質量。

他説,簡政不可減責,放權不是放任。政府部門放權越多,監管責任越重,要求越高。要堅持放管結合、並重推進,政府部門特別是基層政府要把主要精力用在事中事後監管上,對取消下放的審批事項要及時跟進監管措施,推動從“嚴進寬管”向“寬進嚴管”轉變。

李克強要求,要以公正監管促進公平競爭,優勝劣汰。只有監管公平公正,市場主體才能公平競爭。要提高監管執法規範性和透明度,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信用監管、“互聯網+監管”、跨部門協同監管等有效做法,減少人為干預,壓縮自由裁量空間,增強監管的威懾力,降低企業合規成本,提高違規成本。

他強調,要守好安全和質量底線。疫苗、藥品、特種設備、危險化學品等領域,關係到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不能僅僅依靠隨機抽查、飛行檢查,必須實行全主體、全品種、全鏈條的嚴格監管,落實監管責任,把好每一道關口。

李克強要求,要繼續創新包容審慎監管,促進新興産業更大發展。要探索創新監管標準和模式,發揮平臺監管和行業自律作用。有的領域要多一些柔性監管,有的領域要發揮智慧監管優勢,對一些看不準、可能存在風險的,可以劃定可控範圍,探索試點經驗再推廣。


【李克強談“服”:推動更多事項集成辦理和“跨省通辦”】李克強總理9月11日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深化“放管服”改革,服要服出便利、服出實惠。

他説,要全面推行“不見面”辦事,進一步拓展“互聯網+政務服務”,完善全國一體化平臺,年底前地方和部門平臺要與國家平臺應接盡接,在更大範圍實現“一網通辦”。與此同時,必須兼顧好老年人、視障聽障殘疾人等群眾的需求,採取必要的線下補充手段,有針對性地提供人工指導和服務,決不能出現歧視現象。

李克強要求,要推動更多事項集成辦理和“跨省通辦”。我國有2.8億人處於“人戶分離”狀態,人員異地工作生活、企業跨區經營活動日益頻繁,群眾和企業對辦事多地來回跑的意見比較大。要加快政務數據共享,推進標準化建設和電子證照跨省互認,從教育、社保、醫療、養老、婚育和企業登記、經營許可辦理等領域入手,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今年要有所突破,明年年底前要基本實現高頻事項全覆蓋,同時保障數據安全,保護隱私。

總理指出,要提供公平可及的基本民生保障服務,將基本民生保障政策及時覆蓋所有困難群眾。建立困難群眾主動發現機制,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使困難群眾及時得到保障。他強調,各級政府要增強服務意識,推進政務公開,創新服務方式,提高辦事效率,審批和監管也要體現服務理念,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800.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