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形容這一刻:讓人們在陰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

2020-11-16 07: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5日中午12:57分,在一場時長12分鐘的視頻簽字儀式後,歷經8年談判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終於“塵埃落定”。


由東盟10國與中日韓、澳大利亞、新西蘭15國共同簽訂的RCEP,涵蓋23億人口,佔全球人口的30%;GDP總和約佔全球總量三分之一;所包括的區域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李克強總理等15國領導人,通過視頻共同見證了各國相關部長在協定上簽字。李克強説,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貿易投資萎縮,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加劇。RCEP歷經8年談判,在當前背景下得以簽署,“讓人們在陰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

李克強説:“這不僅僅是東亞區域性合作極具標誌性意義的成果,更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


在挑戰面前選擇守望相助、同舟共濟,而不是以鄰為壑、隔岸觀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場意義重大的簽字儀式,以視頻形式舉行。RCEP15個成員國和東盟秘書處共設16個分會場,通過一塊大屏幕相互連接。

11月15日中午12:45,在RCEP第四次領導人會議宣佈結束5分鐘後,RCEP簽字儀式正式開始。按照英文字母順序,文萊是東盟10國中第一個舉行簽字儀式的國家。在文萊蘇丹哈桑納爾的見證下,文萊財政經濟部第二部長在文件上簽名,隨後雙手托起文件,面向鏡頭。會場響起一片掌聲。

“當前全球和地區經濟面臨巨大挑戰,疫情導致全球貿易萎縮。”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總理阮春福在此前的RCEP第四次領導人會議上表示,“在這樣的背景下簽署RCEP協定,有利於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和自由化,也有利於推動疫情後的經濟復蘇。”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説,一年前我們在曼谷宣佈RCEP談判基本完成的時候,沒有人會預料到即將到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它對經濟社會的嚴峻衝擊。

“在當前保護主義和內顧趨勢抬頭的背景下,我們簽署RCEP具有重要意義。”阿德恩説,“應對全球危機的唯一方式就是加強國際合作,而不是削弱合作。我們要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體制。我們要推動多邊主義,摒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文萊蘇丹哈桑納爾把簽字儀式當天稱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天”。柬埔寨副首相昂蓬莫尼羅説,RCEP是“一個卓越的成就”。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説:“在世界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我們將迎來激動人心的機遇。”

李克強總理表示,作為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RCEP得以簽署,表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著世界經濟和人類前進的正確方向。

“這讓人們在挑戰面前選擇團結與合作,而不是衝突與對抗,選擇守望相助、同舟共濟,而不是以鄰為壑、隔岸觀火。”李克強説,“這更向世界表明,開放合作是實現各國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

協定的簽署增進了我們的團結,更堅定了我們的信心

12:54,在李克強總理的見證下,商務部長鍾山代表中國在協定上簽字。相隔萬里的其他分會場上,不同國家的領導人一起鼓掌致意。


“RCEP的簽署必將為促進地區的發展繁榮增添新動能,為世界經濟恢復性增長貢獻新力量。”李克強説。

RCEP談判于2012年由東盟10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參加。此前先後經過3次領導人會議、19次部長級會議,28輪正式談判。

“我們的談判曾經遇到重重困難,也遇到過艱難時刻,但我們總能找到有創造力的創新辦法,推動談判不斷向前,並且最終全面完成談判。”越南總理阮春福説。

泰國總理巴育表示,RCEP談判本身就是一個巨大挑戰。“因為各國處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有著不同的關切,新冠肺炎疫情也讓談判任務變得更加艱巨,但我們各方克服重重困難,堅定信心和決心,最終完成了談判。”巴育説。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韓國總統文在寅都談到了各方在RCEP談判中付出的“艱苦努力”。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説,RCEP的成功簽署向全球展示了,即使我們身處不同發展階段,各國依然能夠通力合作,推動建設互利共贏的自貿協定,促進企業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惠及全球1/3的人口。

2019年11月,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在泰國曼谷舉行併發表聯合聲明,宣佈15個國家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

李克強總理當時表示,RCEP是一張“世界上最大的自貿區網”。“現在已經踢出了臨門一腳,球已經入網了,但尚未落地。”

在11月15日的RCEP第四次領導人會議上,李克強説,今天,我們終於讓這場“合作的競賽”取得了勝利。

“前進的道路雖然不平坦,但這個協定的簽署增進了我們的團結,更堅定了我們的信心。”李克強説,“相信通過各成員國攜手合作,不斷擴大開放、增進包容、實現共贏,我們會開創東亞乃至人類的美好未來,為人類、為世界作出東亞地區應有的貢獻。”

希望協定儘快生效,及早惠及各國企業和人民

12:57,15個成員國先後完成簽字儀式後,越南工貿部長起身左轉,雙手將協定文件向前遞出,而在位於印尼的東盟秘書處分會場,東盟秘書長起身右轉,雙手接過一份協定文件。兩個會場的畫面在屏幕上“拼”在一起,如同RCEP的文件完成了一次“雲傳遞”。

公開資料顯示,RCEP貨物貿易的開放水平達到90%以上,採用負面清單的方式進行投資準入談判。這意味著RCEP有助於擴大中國同本地區其他國家的經貿和投資往來,為中國出口和投資打開更大空間。而在RCEP實施後,也將有更多優質外國産品以較低關稅進入中國市場,更好滿足中國消費者需求。

同時,與全球正在運行的其他自貿協定相比,RCEP還擁有更大的包容性,不僅涵蓋貨物貿易、爭端解決、服務貿易、投資等議題,也涉及到知識産權、數字貿易、金融、電信等新議題。


RCEP成功簽署後,各成員國也都期待這份“史上最大”的區域自貿協定能夠儘早落地生效。印尼總統佐科説,RCEP的簽署只是一個開始,需要我們在最高層面給予政治支持和決心。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説,今天完成簽署後,我們即將開始落實協定,也需要各國付出努力。韓國總統文在寅説,相信RCEP的落實,能夠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本地區實現快速經濟復蘇。

老撾總理通倫表示,RCEP的簽署“不是終點而是起點”,它開啟了通向繁榮經濟增長和更多發展的新里程,也向世界傳遞了鼓勵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強烈信號。

李克強總理表示,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東盟發揮中心作用,推進落實RCEP後續工作。

“希望各方儘早完成各自國內協定批准程序,使協定儘快生效,及早惠及各國企業和人民。抓緊協調做好關稅減讓、原産地標準、便利化措施及相關規則等方面的執行安排,確保協定順利落實。”李克強説。

他説:“我們願共同努力,將RCEP打造成地區經貿合作的主平臺,堅持開放包容,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造福各國人民。”

100.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